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看到了古琴界的TFBOYS 做了场十里红妆女儿梦

2018-02-12 11:54: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裴媛媛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裴媛媛)因为央视的一档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包括浙江省博物馆在内的全国九大博物馆,在2018年集体火了一把。钱报记者从浙江省博物馆了解到,今年寒假,该馆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报名人数足足比暑假多了一倍。馆内最受欢迎的国宝,正是此前在《国家宝藏》出现过的3件文物:良渚文化玉琮、唐代彩凤鸣岐七弦琴和朱金木雕万工花轿。

所以,寒假第一天,钱江晚报和浙江省博物馆共同组织了“国家宝藏面对面”公益活动,带着20名中小学生前往浙博武林馆区,与3件文物近距离接触。

20个名额通过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抽取,没想到瞬间被秒杀。活动当天,在博物馆门口,钱报记者还遇到一群没报上名仍赶来“蹭课”的文物小粉丝。

一进博物馆,有些孩子就忍不住凑到玻璃展示柜前,一个个睁大眼睛想看清楚文物到底长啥样。在朱金木雕万工花轿跟前,孩子们仔细看了半天,就想看看轿子上的金箔是不是真像电视上所说的那样又薄又亮。“看过《国家宝藏》的小朋友都知道,‘万工轿’是宁式花轿中的头等轿,制作它需花费一万个工时,一个工人工作一天算是一个工时,那么如果一个人制作,就需要30年才能完工……”讲解员为参加活动的孩子讲解“万工轿”名字的来历。有两个之前来过的小朋友窃窃私语:“听过讲解,和上回爸爸妈妈带着看的感觉完全不同。”

此次与国家宝藏面对面,孩子们除了能看能听,还能问——讲解员随时解答文物小粉丝们的疑问。一听说能提问,原本安安静静看文物的队伍,突然热闹起来,小家伙们收起一脸痴迷的表情,变身好奇宝宝,开始七嘴八舌:“古琴上的琴弦会定期更换吗?”“我们有机会坐一坐‘万工轿’吗?”……

在孩子们眼里,这些现实中的文物,与电视上看到是否有所不同?他们纷纷表示,现实中的比电视上的更吸引人。

介绍到唐代彩凤鸣岐七弦琴时,有个学过古琴的小姑娘特别激动。“我知道古琴的琴木部分想要保持不腐烂非常难,看《国家宝藏》时,以为‘彩凤鸣岐’七弦琴有后期制作还原,看到实物才发现和电视上一模一样。”她告诉钱报记者,“看到古琴能保存得这么完好,我为前人的保护文物的用心程度而感动。”

这次活动不止让孩子们了解浙江的历史文化,还彻底开启了他们对文物的好奇心。现在杭州西湖区读小学的小于(化名)说:“我以前一直觉得逛博物馆没意思。今天来看了看,感觉特别神奇,能亲眼见到几千年前的东西。”

小张是一名初三女生,祖籍杭州,在北京读书,趁寒假回老家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受爷爷的影响,我平常对文物也挺感兴趣。”她告诉记者:“今天见了那么多的国宝,我打算回家搜集资料,写篇小论文出来。”

许多孩子还在活动结束后,写了诚意满满的观后感。他们眼中的国宝,是这样的:


标签:国家宝藏;文物;浙江省博物馆;花轿;七弦琴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