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教室里培养的生活情趣 将陪伴孩子的一生

2018-02-16 10:26:05 来源: 都市快报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

  2018年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棂洒满全屋、照亮周身,冬日里温暖的阳光让我们真切感觉到:新的一年开始了!

  台湾作家张晓风的作品《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里面没有煽情的桥段,却引发大家的共鸣。我也经常用里面的一句话问自己:当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将给他们怎样的教育?还他们一个怎样的孩子? 这个看似简单但又深刻的质问,激发着我们的教育情怀。

  这种情怀促使我反思:我们该实施怎样的教育,还给社会一个怎样的公民? 新的一年首先我希望我们的孩子是一名热爱生活的感性者——一所学校,既要有过硬的“教”,也要有柔软的“育”;既要有生动的“学”,也要有鲜活的“习”。如果没有过众志成城的期盼,没有过刻骨铭心的体验,他们的生活将多么苍白。于是,我们将“孝文化”编入课程,召开班级辩论赛;为经典剧目配音;我们将生日聚会,发酵成亲情感恩;将每月重大节日,细化成主题感化活动……努力创造这样一种正能量的生活,希望孩子们爱上音乐、诗歌、浪漫和远方。相信,教室里培养的这种生活情趣,是最宝贵的,也将陪伴孩子的一生。

  其次,我希望我们的孩子是一名独立思考的理性者——这是一个多元共生、众声喧哗的社会,缺少思考、缺少发现,将会让人变得盲目无助。要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2018学校提出教育三境界:第一境界,读万卷书。我们每天开设阅读课程,师生共读,营造书香氛围。第二境界,行万里路。我们开展户外拓展,扩大孩子的眼界;组织国际研学,拓宽他们的视野。第三境界,蕙质如兰。我们崇贤为师,学习大师如兰之志,倡导与经典同行,汲取名家精粹。我们倡导孩子把这三境界运用到生活与社会交往中,培养独立思考之能力。

  新年里,我们还希望和更多的家长朋友一起,参与孩子们的课堂、升旗仪式、入团仪式、集体实践活动、田径亲子运动会……每个成长台阶,我们精心组织、悉心关爱,全心为了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我们自信地开创着学校的发展历程,一切只为演绎一个又一个的教育精彩,编制一个又一个动人校园故事。

  课堂小天地,天地大课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学年会有更多的欣喜和机遇,会有更宽阔的平台等待大家去展现。最后,让我再一次把最真诚、最美好的新年祝福送给读者朋友。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共同聆听每个人成长的声音,共同欣赏教育描绘的美好未来!

标签:孩子;中小学校长;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寄语;狮子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