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用亲情让孩子学并快乐着

2018-02-21 09:08:26 来源: 都市快报

  杭州市公益中学、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校长潘志平

  “鸡岁已添几多喜,犬年更上一层楼。”辞旧迎新之际,真诚期待老师开心教书,孩子快乐学习,家长阳光育儿,师生家长相亲相爱,用亲情的红线串起2018年“学并快乐着”的新生活!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行走在追求快乐和幸福的旅途中。然而,现实社会充满竞争,“学并快乐着”确实说易行难:老师们有来自多方面的任务和压力,教得很累;孩子们有回避不了的作业和考试,学得很苦;家长们谁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管得很纠结……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让孩子学并快乐着”需要顺应孩子的天性,发挥最柔软、最能打动孩子内心的情感的力量。家长、老师既坚持有规有矩,保持一定的权威;更放下身段,以民主、尊重的姿态与孩子平等对话,基于孩子真实、合理的需求说话做事;同时,拥有童心、保持童趣,乐做孩子喜欢的事。孩子懂得长幼有序,把学习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保持积极的情绪状态,精神饱满、信心百倍地投入学习和生活。

  我国现代著名学者林语堂说,幸福的人生就在吃父母做的菜、跟孩子做游戏等四件小事中。同样,亲情的力量也体现在日常细节中。新春佳节,一家人敞开心扉分享一年来各自的快乐,有说有笑地吐吐槽,有滋有味地做做可口的饭菜、玩玩有趣的游戏,有情有义地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对亲朋、老师说声感谢和祝福。孩子主动列个清单、做个计划,自觉地完成寒假的各项任务,家长少一点说教,多一些行动,少一点在孩子面前埋头刷屏的镜头,多一些和孩子同读一本好书的情景,以浓浓的亲情走进孩子的内心,赢得孩子发自内心的尊重。如此良性互动,其乐融融,“让孩子学并快乐着”的理想也就潜移默化地照进了现实。

  真心期待在崭新的一年里,孩子们能学得静心、玩得开心,家长和老师能在给孩子带去快乐和幸福的同时,享受当家长和老师的快乐与幸福。师生家长共建共享浓浓的亲子情、师生情、家校情,用亲情让孩子们学并快乐着,用亲情让我们的生活幸福满满!

标签:孩子;公益;校长;中学;亲情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