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留守儿童:希望父母在家多留几天

2018-02-22 11:11:1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泮永翔

  12岁的小东(化名)是一名留守儿童。和其他同龄人想要压岁钱的新年愿望不同,小东更希望父母能够在家里多留几天。

  小东是仙居县湫山乡杨岸村人,在湫山乡中心小学读六年级。在农村,许多青壮年都选择外出务工以增加家庭收入,孩子就“留”给了老人或亲戚。小东的父母也一样,常年在外,只有春节才回家一趟,而小东则在爷爷奶奶的抚育下长大。

  或许是为了弥补不在身边的愧疚,小东的父母每年春节都会专程给孩子买新年礼物。今年,除了新衣服和新书包外,小东的父母还给家里添置了一部智能手机。

  “家里原来有一部老式手机,只有简单的通话功能。”小东的父亲告诉记者,添置可以视频通话的智能手机,就可以“面对面”聊天了。

  但小东对这件新年礼物似乎不太“领情”。“我不要手机,我只想让爸爸妈妈能够在家里多待几天。”小东悄悄告诉记者,他希望寒假时间长一点,父母就可以在家里多陪他一段时间。

  可惜的是,小东今年的愿望难以实现。小东的父母在外做小吃生意,正月初七就要出门。

  “出去做事也是迫不得已,想改善家庭的环境,需要我们外出打拼。”小东的父亲说,这几年在外做小吃生意,一年能够攒下七八万元。“等再攒几年,我们就有能力把小东接到外面去读书,那里有民工子弟学校,教学质量也不错。”

  像小东这样的在杨岸村并不是个案。“我们村有500来户,留守儿童就达20多名。” 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春林说,每年春节过后,这些年轻的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都是老人和小孩。

  杨春林表示,为了能让村民安心在外打工,让留守在家的孩子不孤单,杨岸村创办了留守儿童乐园,配有学习室、阅览室、活动室,还开通了“亲情视频”“亲情电话”。周末和假期还由村里的青年党员、退休教师、退休干部和志愿者免费开课辅导,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如互动游戏、安全教育、心理辅导等,几乎每周都会吸引近40名儿童来这里玩耍。

标签:留守儿童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