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下沙中学教育集团寒假开启网络课堂

好赞!千名学生在线上课和老师实时互动

2018-02-26 08:19: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赵淑婷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赵淑婷)马上就要开始的新学期上课时间较短,这个寒假很多老师都布置了提前预习新课程的寒假作业。为了辅导孩子们预习,解答预习中遇到的难题,下沙中学教育集团两个校区在七年级学生中推出历时10天,共计40课时的免费“空中课堂”网络课程。集团部分党员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本着“放假不收工”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通过网络实施教学,学生用电脑或手机听课,开启了一个“不一样的寒假”。

  近千学生同时在线上课

  早在2015年11月,下沙中学就和麦獭教育、阿里云合作,在九年级学生当中试行过网络课堂。这个寒假,学校又在七年级学生中开启网络课程。从上午8点半开始,上午两小时,下午两小时,老师们分别教授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四门课程,10天课程避开法定公休日。

  尽管是一份自愿的寒假作业,两个校区的七年级学生依然十分自律地严格按照既定课表,认真听讲,完成练习。

  语文老师刘锦华负责古诗教学,轮到教学的那两天上午8点半,他打开教学软件,主窗口显示教学PPT,左边是摄像窗口,右边是一个对话窗口,学生可以实时发送问题和老师进行互动。屏幕下方是一排菜单,如果有学生举手回答问题,老师可以选择点击,让该学生的语音被共享。因为是两个校区全七年级上课,最多同时有近千名学生在线。

  刘老师主要教学生们欣赏古诗的方法,学生们在两个小时中学习了古诗流传的奥妙,总结了规律。

  直播结束后,学生可以回看,没有上课的学生也可以看到整个上课过程。

  这两天,许多孩子从老家返回下沙,不时会拿出手机观看回放录像,弥补错过的课程。

  网络课堂获家长点赞

  对于这种课堂模式,很多孩子感觉很新鲜。在班级群里,爸爸妈妈们也把感悟“晒”了出来。

  “这个假期孩子很充实,孩子第一次接触网络课堂,觉得每门课都很有意思,有种在学校里上课的感觉,新鲜而又熟悉。”七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说。

  为什么要实行网络课堂的模式呢?学校的江校长说,网络课堂的形式其实在国外十分普遍,杭州主城区也有不少学校在试行。它和以往线上课程的最大不同,是可以实时直播实时互动,它最重要的作用是加强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让学习更加有效。“以前的假期,学生如果想和老师交流,都是用QQ、微信,但这种方式太碎片化,不完整,不系统。网络课堂不仅互动性强,一定程度上也培养了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

标签:学生;网络课堂;老师;网络课程;教学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