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小学特长生招生规模将压缩 杭州“小升初”会受到多大影响?

2018-02-28 09:47:0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日前,教育部公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有一条特别引人关注: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特长生招生要取消了?记者咨询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消息看,应该只是逐步压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特长生招生。按照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特长生是要经过省教育厅批准的,杭州招收特长生的中小学不多,主要是一些热点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原则上特长生招生比例控制在5%以内。

  虽说只有5%的招生比例,但记者了解到,很多时候有资格招收特长生的公办初中都无法招满额。“因为定义特长生是有标准的,能达标的特长生本身就有限,而且公办初中招收特长生是不能跨地区的,所以招收起来更加难。”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说。

  近些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收特长生最受关注的还是热点民办初中。很多家长让孩子锻炼特长,也是希望通过特长获得热点民办初中的青睐。“我的孩子成绩一般,一旦缩减甚至取消特长生,那么‘曲线救国’进民办初中的路不就堵死了吗?”一位家长表示担忧。

  记者也咨询了杭州一些民办初中。很多初中表示,确实会根据学校品牌特色发展,招收一些有特长的学生,但特长只能作为面谈的一种“加分项”,学校对该生的学习能力等各个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纯意义上的“特长生”招收近年来并不多见,综合发展并有一定特长的孩子更受学校欢迎。所以综合来说,教育部出台的新政策,对杭州适龄学生的影响并不明显。

标签:中小学;招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