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把握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机会 提前接近你的高考梦想

2018-03-02 07:48:49 来源: 浙江在线 鲍夏超

  特邀专家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 鲍夏超

  随着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全面落地与深化完善,我省数十万考生面临诸多新的选择。在新高考常态化、制度化、多元化的选拔模式下,2018年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就要渐次展开,准备参加高考的各位同学,该准备起来啦!

  三位一体:不再高考成绩说了算

  三位一体招生,全称为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这是融合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含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和统一高考招生三方面要素为一体、多元化招生选拔模式。这一模式在我省率先试点成功,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高校的热捧,历年都吸引了大批考生报考。三位一体招生探索从唯分数评价向综合评价转变,在自主招生以外开辟了新路,其实质是综合评价。高校在选拔时,突破以单一的高考成绩作为评价和招生依据,按自身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自主确定综合素质测评内容标准及方式,将学考与高考、过程与结果、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结合,通过多元化选拔机制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报考分两阶段三方式,我们为你划重点:

  提醒1.需参加过去年12月全省高考网上报名和现场报考信息确认;

  提醒2.报考高校不宜太多,一般不宜超过3所;

  提醒3.考生参加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及6月份高考后,还需填报提前录取志愿,选报参加过考试并已入围的三位一体招生高校;

  提醒4.省内地方属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安排在提前录取,在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前完成;部委属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安排在高考填报志愿前完成录取,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统一高考志愿填报。

  三位一体招生的报名是开放性的,凡符合我省新高考报名条件及各招生高校要求的高中毕业生,包括应届、往届考生,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均可报考。具体为:第一阶段,拟在我省报考2018年三位一体招生的考生,需参加过去年12月全省高考网上报名和现场报考信息确认;第二阶段,考生需结合自身实际和素质特长,参加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报名。各高校报考条件具体需查询对照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简章。考生要关注各校报考时间和具体程序。须通过高校报名系统自动生成《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申请表》并打印盖章;按要求准备推荐材料并寄递,一般通过中学推荐、专家推荐和自荐等三种方式报名。考生可选报一所或多所高校。但鉴于高校制订三位一体招生规则具自主性,测试时间也许会有所交叉,同时因为学生精力有限,报考高校也不宜太多,一般不宜超过3所。

  分三步遴选录取。第一步,初次遴选。高校对三位一体招生报名一般设有前置条件。各高校根据本校实际提出本年度相关专业选考科目范围要求,确定考生中学阶段综合素质评价要求和学考等第(几个A或几个B)条件。考生符合这些要求和条件就可参加网上报名;初次遴选审核通过名单会在各高校官网公布。第二步,素质测试。高校结合中学阶段素质评价结论情况,自主组织实施综合素质测试。建立的考核专家师资库,每个专家组由5人以上组成,在考前随机抽取;测试内容标准由高校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要求来定,重点测试学生的基本素养和专业素养或专业潜质;一般采用笔试、面试等办法。由于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分值权重不小,素质特长和能力突出并发挥好就可以得高分,也就会有先发优势和意外惊喜。第三步,综合评价,择优录取。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将每位考生的学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高考成绩,按事先公布的一定比例合成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一般不低于50%。比如某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中确定按2∶3∶5的折合比例合成,就表示综合成绩中学考占20%、综合素质评价占30%、高考成绩占50%。按招生计划一定比例确定三位一体招生入围名单并公示。

  考生参加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及6月份高考后,还需填报提前录取志愿,选报参加过考试并已入围的三位一体招生高校。高校按已公布的招生规则和计划,依据综合分高低按比例提供名单,由省统一投档、高校择优录取。各高校具体录取规定及专业投档办法在招生章程中明确。省内地方属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安排在提前录取,在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前完成;部委属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安排在高考填报志愿前完成录取,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统一高考志愿填报(因组稿时间关系,相关招考办法如有微调,以2018年正式文件为准,下同)。

  高职提前招生: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结合

  高职提前招生,是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选拔模式。录取在统一高考前提前进行,实行一档多投和高校学生双向互动选择。普通高中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中职学生选拔以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作为基本依据。

  符合条件者可报考5所高校,我们为你划重点:

  提醒1.须在去年12月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信息确认手续;


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严格实行阳光招生信息公开机制。从2011年开始试点至今,我省三位一体招生已连续实现零投诉。

  提醒2.考生最多可选报5所高校;

  提醒3.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指定的浙江省教育考试网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院校拟录取情况,未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服务平台确定录取高校的考生,将视为自动放弃该次所有拟录取资格。

  根据规定,凡符合当年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办理报名手续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我省高职提前招生。具体来说,报考需同时符合两方面条件:一是符合当年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在去年12月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信息确认手续;二是符合拟报考学校自主设置的报考条件,具体须对照高校招生简章要求。高校根据专业要求,对考生学考等级、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平时成绩、高中阶段选修课程、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设置条件并公布,并负责报考资格审核。考生向高校报名时,需提供报名证及报考高校所要求的其他材料,签订诚信承诺书;考生最多可选报5所高校,2017年我省报考2所以上院校的考生达68.3%。

  高校组织综合测评。在以高中学考成绩或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的基础上,由高校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组织综合测评,普通高中考生重点考核职业适应性,中职考生重点考核文化素质。高校还可根据专业特点,在综合测评中设置素质特长项单独考察,并赋予一定的分值。这些举措,体现职业教育本质特征并呼应中职教育教学改革,也促进了职业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高校将考生文化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按事先公布的办法折合成综合分。其中高中学考计分科目不少于5门,且须包含语文、数学、外语中的至少2门,高中学考成绩或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占比,一般不低于综合分的50%。

  一档多投双向选择。第一步:一档多投。根据事先公布的录取规则及招生计划确定考生名单,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省高职提前招生服务平台;第二步:互动选择。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高校拟录取情况,被拟录取的考生须按时登录服务平台确认1所院校作为录取结果;第三步:完成录取。高校根据考生选择结果确定录取名单,并在高校官网和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公示后办理录取手续,一般在5月底前完成。

  多元机制有利于升学选择

  三位一体是我省高考招生的创新模式,以国家统一考试为前提,通过对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评价,突出被选拔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特长,也增加了学有所长的优秀学生进入适合自己的深造机会,进一步满足高校、考生选择性需求。

  主要表现在:一是增加考生选择机会。由于三位一体招生安排在提前录取,与统一考试招生专业平行志愿录取不冲突,未填报三位一体招生高校或填报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继续报考后续高校。2017年,省内外51所高校通过三位一体招生模式录取,全省7700余人获得升学机会; 2018年我省三位一体招生高校有所增加,目前已审核公布的三位一体招生50所高校均为省内地方属高校,另有部委及省外高校将继续参加。二是提升升学梦想层次。三位一体招生由“三位”合成总成绩,其中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较大权重,即使平时文化成绩偶有失常或者统考不上省分数线,仍有机会被心仪的三位一体招生高校提前录取。在新生录取中,各高校历年都有一定比例的考生低于统招批(段)次分数线被录取,占比甚至达到三位一体招生量一半以上。三是学有所长者可脱颖而出。三位一体招生为学有所长、综合素质及专业潜能优秀的考生提供了施展平台。高校根据专业选拔目标确定各自的素质特长考核项目,或在面试中请考生自主展示、专家组集体评分,知识面、思维逻辑、谈吐举止等都成为评分因素。高校也可在综合测评中设置素质特长项单独考察。比如,从事公益志愿工作等社会实践经历,更是在专家评价中受到关注。

  高职提前招生实行一档多投、高校学生双向互动选择,考生可同时被多所高校拟录取或备录取。2017年,我省参与高职提前招生共有39所高校,同时被2所以上高校专业拟录取的考生占15.5%。2018年,我省将有45所高校进行高职提前招生,比去年增加6所。考生已被高职提前招生录取,就不需再参加后续统一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反之则还可参加。

  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皆为我省探索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之有效形式,进一步满足了高校、考生选择性需求,突破“一考定终身”。高校可以通过这些平台招收到适合自己培养的学生,考生可找到适合自己深造的高校,由此实现双赢。

  信息公开和监控机制很严格

  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严格实行阳光招生信息公开机制。高校招生章程、实施细则、咨询及申诉渠道等招生信息全部公开、全程公开,其分步遴选入围名单、最终录取考生名单均实行公示。从2011年开始试点至今,我省三位一体招生已连续实现零投诉。

  严格实行监控机制。高校历年来组织的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以及我省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实行考生与考场考官随机匹配、利益相关人员回避、全程监控录像等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书面评审、综合测评、名单公示和录取,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试卷试题保密、成绩核算登记、测评合格名单确定等重要环节要实行双确认、双保险;面试、操作考试等测试全程录音录像保存。专家评委都有岗前培训,特别是法纪警示和纪律教育,并签订《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一旦进入黑名单,即终身不得参与高校组织的招生考试工作。

  我省严禁三位一体招生高校(学院、系、部)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提醒考生注意勿入社会中介培训机构所谓的“包过”陷阱。高校一般按招生计划的3~5倍确定三位一体分步遴选入围合格名单,因前期遴选入围合格比例很大,考生入围还要参加高考,即使入围也不等于“过了”,更不等于最后一定会被录取。


标签:三位一体;提前招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