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感受浙江体育人精神 寻访“浙江二叶” 亚运冠军叶联英

2018-03-08 11:34: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1.jpg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奋斗不止、超越极限是浙江竞技体育人的拼搏精神。近日,杭州市濮家小学六(2)班雏鹰假日小队“绿巨人队”的孩子们走进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寻访曾经长期垄断女子七项全能项目的亚洲金牌获得者,“浙江二叶”之一的叶联英。近距离感受“明德、睿智、尚勇”良好氛围。

  一进体院的大门,精气神十足的叶联英老师就热情迎接孩子们,为孩子们讲解她奋斗成才的事迹。在叶老师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也正是“浙江二叶”之一的师姐叶佩素的丰收季节。虽然师出同门,但“既生瑜何生亮”的无奈一直伴随着她。纵然如此,她从未放弃努力。训练上她每天都在重复同一动作,持续不断的拼搏,与对手较劲,与自己较劲,与伤病较劲。努力并不一定会获得成功,但不努力绝对不可能成功。她被外界称为“没有天赋的亚洲冠军”,她的夺冠之路完全是凭借着一股比赛训练中永不服输的狠劲和超人的意志,拼杀出来的。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叶老师在经历无数的汗水与泪水交织、伤病与痛苦折磨的训练后,最终迎来她的夺冠盛典。在1983年的第五届全运会上女子七项全能项目中,叶老师以5676分的优异成绩成为本次大赛唯一打破亚洲记录的运动员,接着又在198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获得女子七项全能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叶老师先带我们参观了“创金牌文化 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院史馆,馆内有很多耳熟能详的世界冠军,如孙扬、叶诗文、罗雪娟、周苏红、占旭刚等人的事迹和照片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紧接着,叶老师又带孩子们实地观看了游泳馆、体操馆、田径场、举重馆等,每个场馆都能看到运动员们刻苦训练的身影。有5、6岁的小弟弟小妹妹,也有和假日小队成员差不多年龄的小朋友,他们或在跳台上、或在游泳池、或在田径场、或在艺术体操馆、或在各类球场上,每个人都在教练的科学指导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认真训练。

  趁这个难得的机会,孩子们也趁机体验了一下蹦床运动。别看是一个简单的跳跃动作,可要动作到位、高度达到、连续弹跳,还真是个技术活。不一会儿,孩子们就跳得满头大汗。

  浙江竞技体育人的奋斗精神,尤其是叶联英老师等老一辈运动员身上的那种功成名就后依然保持谦虚谨慎的本色,深深地感染了孩子们。

标签:孩子;女子七项全能;浙江;亚洲;老师;竞技体育;训练;金牌获得者;技术学院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