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高校长:今年将组建人文英才班,圆同学们的作家梦

2018-03-25 11:34:3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钢琴伴奏校友李叔同的《送别》,吟诵校友徐志摩诗歌《再别康桥》。记者 韩丹 摄

  因花邀客,以文会友。

  昨天,阳光明媚,杭州高级中学一年一度的樱花文会分外热闹,来了一大群中小学生,挤满校园。因为人数众多,文会首次增加了启正、观成这两个分会场。大家以文会友,唱着自编的古诗文歌,玩着三行诗的现场接龙。几名青蓝小学的孩子大呼:“太好玩了!”

  现场,杭高校长蔡小雄宣布了一个新消息:今年将组建人文英才班,优化课程,特聘专家,圆同学们的作家梦!

  “志入贡院写春秋”的五年级男生

  和校长合影了

  3月10日,快报和杭高联合举办三行诗大赛,收到1000多篇热情投稿。最终,启正中学、观成中学等的5名参赛学生获得一等奖,在文会现场领了奖。

  不过,要说最开心的,可能要数胜蓝实验小学的五年级小伙任冠丞了。他写了首三行诗“表白”杭高:慕杭高,百年红墙樱花雨,志入贡院写春秋。

  昨天,他和爸爸来到学校。在鲁迅先生种的樱花树下,有百年历史的红楼旁边,摆着一架钢琴。任冠丞自信地走过去,坐下,弹了一曲《影子舞》,自然、流利。

  这时,刚巧蔡校长经过,爸爸一眼认出,任冠丞上前喊了声“校长好”,做了自我介绍。如愿以偿和校长合了影,笑得非常开心。之后,蔡校长专门发了一条朋友圈,说“志入杭高写春秋的孩子,欢迎你,加油!”

  想造火箭的高三女生

  获得多项现场作文比赛大奖

  每年樱花文会,都会有一批厉害的“小写手”,参评樱花文学奖等。高三女生卢佳盈,一年时间里,获得了语文报杯、叶圣陶杯多个作文大赛的特等奖和一等奖。

  “你是要集齐所有大奖,召唤神龙吗?”听到这个提问,卢佳盈哈哈一笑,“我觉得可以,下面向新概念进发。” 

  卢佳盈马上就要高考了,她的选考科目是物理、化学和技术,令人十分意外。

  “我并不是传统的文科生。我喜欢工科,梦想是造火箭。”卢佳盈语出惊人,说爸爸知道她的这个梦想后,劝她还是算了吧,“目前,我还不打算放弃。”

  获得的这两次大奖,都是现场作文,非常考验写作功力。其中有一篇的主题是“我看00后”,卢佳盈说:“我仿照韩愈的《进学解》,写了一篇古文《拟进学解》,是论述文。大致内容是一个私塾老先生说,00后不思进取。一个00后小朋友起身反驳,说自己这代人,不佛系,有担当,爱进取。文章角度还算新。”

  从小文章写得好,卢佳盈归功于书看得杂。

  “我从认字开始,就看都市快报,算是忠实粉丝。现在一份报纸,我从头版看到封底,时政新闻看,家长里短也看。看书也一样,文学书看,枯燥的工具书也看。”卢佳盈说,涉猎得广,写作才有新角度。

  对于卢佳盈这批爱写作的孩子,蔡校长现场发布了一个好消息——

  成立“杭高人文英才班”,将在2018级新生中挑选40位爱好文学的同学,聘请专家团队,强化人文课程,让有文学特长的同学真正能聚在一起,一起成长,圆有志学生的作家梦,培育出一批时代作家!

标签:杭高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