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萧山区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今年正式招生

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两所学校同步实行“新班级教育”

2018-04-02 08:47:41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上午八点半,就有家长陆陆续续到达崇文实验学校,在学校的门厅等待老师们的统一安排。

  崇文实验学校的校长见面会非常火爆,报名人数远远超过了学校初设的名额。校长俞国娣说:“非常欢迎家长们来学校看一看,座位不够我们可以加座,我们很愿意分享我们的理念,家长也可以看看学校是不是真的适合孩子。”

  听完讲座,有家长给我们留言:“俞校长的分享感触颇多,即使进不了崇文,对教育孩子也有很大的启发。”

  两所学校,独立报名独立招生 不存在调剂一说

  活动开始前,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杭州市萧山区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招生简章,来现场听讲座的家长,大约三分之一是冲着这所新学校来的。

  这所新学校位于钱江世纪城,硬件设施设备非常好,有恒温游泳池,沿着校园一圈还有1000米越野跑道。这所新学校占地面积是崇文实验学校的两倍多,但招生规模却和崇文实验学校一样,一年级招收6个走读班级,每班26人,共计156人,均为萧山区学籍。

  俞国娣说:“场地大但班级不多,在新学校,很多特色化的课程可以开出来,比如恒温游泳池,我们要求崇文毕业的孩子,人人都会游泳。场地大一些,我们五六年级的体育项目就可以更好地开展走班,光体育项目就有十多项选择。到时候体育课就是七八十分钟的大课,孩子的体能才能真正锻炼出来。我们也鼓励孩子们在运动中交往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是未来的趋势。”

  这也和学校一直倡导的“新班级教育”契合。俞校长说,老的班级教育,是指老师讲课,下面整齐划一地排排坐,很难照顾孩子的个性发展。而“新班级教育”的课程中,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定制课程——专门为某一类的孩子,去定制一些课程,为孩子量身定做课程,让孩子的个性张扬,这是孩子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程。

  现场有家长问:“报名面谈的时候,两个校区是统一报,还是分开报?如果某个校区报满了,这个孩子又比较出色,会被调剂到另一个校区吗?”

  俞国娣说:“崇文实验和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是两所独立法人的学校。崇文实验纳入上城区教育局管理,学生学籍是上城区的。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纳入萧山区教育局管理,学生学籍是萧山区的。小学毕业时,根据学生户籍、学籍情况进行升学分配。

  “这两所学校,独立报名、独立招生,不存在调剂一说。家长们在考虑的时候,想的不是哪个校区是否会录取,而是哪边上学更方便。我们希望孩子读家门口的学校。”

  学校最关注孩子五种品质

  崇文最关注孩子哪些品质?

  俞国娣提到了五个关键词:健康阳光、合作分享、好奇探究、倾听表达、善于阅读。

  “一个孩子,最重要的是性格要健康阳光;孩子还要愿意合作与分享,有好的东西愿意拿出来分享,有团队精神;其次是探究精神,孩子对一件感兴趣的事情能持续关注;我希望学生善于表达,并真诚倾听;我们还希望孩子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崇文,最厉害的孩子平均三天读一本书。这样的孩子,需要我们共同去呵护。” 俞国娣说。

  去年,俞国娣校长发出一项倡议,请家长不要在作业本上签字,引发热议。

  俞校长说:“回家作业是布置给学生的,我们要培养孩子对自己学习负责的态度和习惯,又不是布置给家长的,家长为什么要去签名呢?学校还有一项相似的规定,如果你的孩子由于自己的原因没带课本或者作业来学校,家长不能帮忙送来学校。

  “做作业和整理书包,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要让孩子自己学会承担责任。学校和家长,是契约者、新同事,也是合伙人,所以理念要一致。”


标签:招生;崇文;孩子;家长;实验学校;崇文实验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