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2018年4月学考选考顺利收官 成绩本月底揭晓

2018-04-09 17:24: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4月9日12点,随着生物选考结束铃声的响起,浙江2018年4月学考选考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学考选考于4月7日开始至4月9日中午结束,历时两天半,全省共51.3万名考生参加,包括我省普通高中目前在读的高二、高三学生,以及其他准备参加高考的考生。本次学考选考共有九个科目。除语文、数学仅提供学考试卷外,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技术各科均提供学考、选考两种试卷。

  考试期间,记者分别在杭州学军中学、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杭州第十四中学三个考点进行了蹲点采访。

微信图片_20180409152630.jpg

  考察基础知识 偏重实践能力

  考题越来越新颖

  上午生物学考结束的高二同学小张告诉记者:“生物学考题目大多是平时都会练习到的常规考题,但在选择题里穿插了一些新颖的题目,做的时候答案不是很确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考生们普遍反映历史选考不难,题目考得比较细,偏基础型。高二选考历史的刘同学觉得自己复习得很充分,因为考的基本都复习到了。“考题大多源自课本,但又比课本更深入一点。”小刘说。

  今年的物理学考最后一道简答题考了“平抛运动”,与上次选考不同的是,由三个小题增加到了四个。在杭州学军中学门口,一位第二次参加物理学考的高二学生告诉记者,这次考题偏实践型,最后一道简答题的最后一小题是关于机械能损失的计算,解题的关键在于分析问题和理解题意。4月9日上午,在杭州第十四中学门口等候的家长也讨论起了今年的物理考题,“孩子说今年物理的计算量少了,但更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概念的熟悉程度及建模能力。”一位高三家长说。

  学生选择选考科目有主见

  家长愈发理智

  参加本次学考选考的高二、高三考生,已经经历过了选择选考科目的“考验”。记者在杭州高级中学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后发现,他们对选考科目的选择都有自己的分析和看法,并且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将来的专业选择等综合考量后做出的决定。

  杭州高级中学高三同学小王选了物理、化学、地理作为选考科目,“因为选考物理报考大学时的专业选择多一点,选这三门也考虑到了以后自己会学经济类专业。”小王说。

  因为政治、历史、生物这三门的成绩相对好一点,自己不喜欢地理,物理和化学竞争又太激烈,经过这样分析后,高三考生小孙选择了政治、历史、生物作为选考科目。“选考科目是我自己定的,家里面也没有不同的意见。”小孙说。

  在选考科目的选择上,家长也越发理智。张先生的儿子在学军中学上高二,选了物理作为选考科目。张先生说,不管选哪门选考,主要看孩子的兴趣,不能因为物理不容易拿高分就强制要求孩子不考物理,过于功利地追求最后能不能胜出,其实对孩子的这一生都是不利的。

微信图片_20180409161003.jpg

阅卷点资料图片

  阅卷明天启动

  成绩本月底发布

  考试结束后,网上阅卷即将统一展开。按照程序,4月10日开始,集中对全省160多万份试卷进行机读阅卷和扫描采集卷面信息。4月12日起,我省将在7个高校阅卷点对所有主观题实行网上“背靠背”评分。预计将于4月底完成网上阅卷和数据处理,并发布成绩。

  成绩发布的同时,将会继续面向考生推出个性化成绩诊断报告,反映学生个体在全体学生中的相对水平,以及在知识、能力上的优势和不足。高二学生可通过成绩诊断信息,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改进下一阶段的学习。

标签:实践能力;考察;考题;科目;考生;选择;杭州;综合素质评价;浙江;功利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