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取消高考特长生加分并非否定特长 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2018-04-10 08:45: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李爱红)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 国家民委 公安部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相关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其实,这对高中学生和家长来说,并非新消息。这是执行四年前发布的有关减少高考加分的政策。上述《意见》明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具体的政策细则进一步要求,2015年1月1日之后的体育特长生、参加竞赛获奖学生等,将不再获得全国性高考加分。由于今年的高三学生均是在2015年9月入学,因此,全国性高考加分奖励也就不存在了。这是国家严格按政策实施节点,推进取消高考奖励性质加分的改革。

timg.jpg

  取消加分并不否定学生特长 而是进行综合改革

  那么,取消高考奖励性质加分之后,是不是就不关注学生的特长、个性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取消高考奖励性质加分后,有学科特长、体育特长、艺术特长以及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将通过高校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加以关注。从近期发布的2018年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来看,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90所高校依然对有竞赛、文学、艺术等特长的学生青睐有加。比如,北大2018年数学英才班招收“有志于从事数学研究的普通高中二年级在校学生”,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取得优异成绩者;有数学特长,并在国内外数学专业相关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此外,省内各院校正在开展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对于此类考生,也提供了较大幅度的政策优惠。

  “高考特长生加分并非简单取消,而是进行综合改革,把高考奖励性质加分纳入多元评价体系。”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取消高考奖励加分后,并非不关注学生的个性、特长、综合素质发展,而是把这些奖励项目纳入到高校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录取的改革之中。而进一步引导学生重视个性和特长培养,要在新高考改革中加大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力度。

  让奥赛回归本身的价值 淡化功利性

  在学军中学校长陈萍看来,取消特长生有利于淡化功利性,让真正喜欢奥赛的同学享受比赛的过程。

  陈萍认为,奥赛是针对真正有这方面追求的学生参加的比赛,而不是仅仅为了高考加分,取消奥赛、科技类竞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能够去除参加竞赛的功利性。“学军中学从一开始就注意引导学生,参加奥赛、科技类竞赛,一是看你是否适合,二是你是否真的喜欢感兴趣,如果你满足这两个条件,学军中学给你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如果只是为了高考加分被动学习,从学生的长远发展来看也是不利的。”

  在熊丙奇看来,取消高考奖励性质加分,是基于两方面考量。一是治理高考加分造假,推进高考公平,多年来,高考加分一直遭遇造假质疑,成为舆论焦点。教育部等部门多次对高考加分进行瘦身,但瘦身后,还是难以杜绝造假。彻底取消高考奖励性质加分也顺应舆论呼声。二是治理“加分教育”,所谓“加分教育”,指的是一些学生为了获得加分,去上特长培训班打造特长,这让特长加分变得十分功利,也增加学生负担。“对于高校自主招生提出奥数获奖条件,有人质疑这是‘顶风作案’。恰恰相反,这是让奥赛回归本身的价值。”熊丙奇说。

  吴思齐是学军中学高一(2)班的学生,当年的中考状元,她正在为化学竞赛做准备。吴同学说,班级每个同学都会从数理化生四门课中选一门作为竞赛科目,因为自己对化学很感兴趣,就选了化学。面对取消高考加分项目这一政策,吴同学并没有十分在意,“取消高考加分项目政策在2013年就发布了,而且我参加化学竞赛是因为真的喜欢,而不是为了高考加分,所以专心学下去就好了。我爸妈也一直很支持我参加竞赛。”

  杭二中副校长陈钧也表示,其实按照之前的相关政策,学生在2015年前高中教育阶段获得的奖项或称号还将保留加分政策,且只能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5分。2015年1月1日后获奖的学生就不享受政策加分了。这届高三学生是在2015年9月才进入高中,也就是说即便这届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了相匹配的奖项和荣誉,也将不享受加分政策。

  既然相关政策只保留到2015年前,那么当下教育部取消这些奖项加分项目,对浙江考生升学已经基本没有影响。

  记者手记:取消特长生的招生,不等于不要特长,不等于“一刀切”地不允许 “人才多元化”,而只是在需要均衡发展的阶段为孩子减负,让他们更轻松、更自由地发展。当然,由于我国高校的自主招生和我省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还和统一高考录取嫁接,给予获得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招生资格的学生一定录取优惠,因此,这还被一些人理解为变相的高考加分,导致有部分学生、家长和社会舆论,还是以功利的态度对待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这就需要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招生进一步改革,给学生更大的选择权,建立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机制。    

标签:特长;综合改革;高考;学生;奥赛;竞赛;招生;奖励;高考奖励性质;科技类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