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升初选择中 家长们为何纷纷站队这所公办初中

2018-04-13 08:21:18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玲 记者 王洁

  近年,杭州“民办热”愈演愈烈,家长中间弥漫的焦虑情绪越来越浓重,而让“名校就在家门口”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其实,这也是上城教育人的共同心愿。

  “教育不能满足于区域内有几所名校,只满足部分学生家长的需要,而是要为全体学生、家长获得美好教育服务。”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的话掷地有声。

  相比热点民办学校,公办学校才是教育主体。多年来,上城区把更多着眼点聚焦在提升所有学校,特别是公办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上。从“民办反哺公办”“名校集群发展”,再到“特色品牌课程打造”,这些大手笔不断推动着上城教育的“供给侧”改革。

  在优质均衡战略的布局下,“名校就在家门口”正在上城一步步变成现实。今天起,“校傲上城”系列正式推出,本报记者将走进上城各公办初中,实地感受这些学校的成长点滴。第一站,走进惠兴中学。

  “喂,潘校长吗?我们决定不去读民办了。”电话里,王妈妈说。

  前两天,王妈妈专门带着孩子来惠兴中学咨询过。这个孩子,也给学校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小学各科成绩优秀,而且学习习惯、专注度等都很出色。“你的孩子,去民办学校试试也有机会,为什么选择惠兴?”

  王妈妈回答:“我听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师资管理团队介绍后,相信孩子在这里有更好的未来。”

  近段时间,杭城民办学校的招生新闻铺天盖地。但惠兴中学的家长咨询电话一直不断,甚至不少扩面学校的优秀学生家长也前来咨询。这所公办初中为啥有这么大的魅力?还得从去年的一件大事说起。

  民办反哺公办 与建兰集群发展

  共享民办学校教师、课程资源

  去年1月18日,是惠兴中学办学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惠兴中学与建兰中学组建集群发展联盟。消息一出,这所百年老校立刻引起了社会关注。

  “来咨询的家长中,问得最多的就是我们的师资。”而师资,也是让校长潘辉最引以为傲的。过去,惠兴就拥有一支很优质的教师队伍。而发展联盟成立后,建兰输送了一支12人的骨干团队,一来就是三年,做好长期扎根惠兴的准备。今年建兰将再次派出优秀教师团队入驻,同时还从其他民办学校引进优秀教师,学校的师资结构不断整合优化。这样,2018级入学的学生就能充分享受到优秀的教师资源。

  “民办初中优秀师资注入,带来的不仅是高质量的课堂,学校的精气神也发生了转变。”副校长沈琏是“老惠兴”,她感触很深:民办学校出来的教师,最大特点是“乐于折腾”,会为孩子的成长绞尽脑汁。像去年9月新生一入学,就到人武学院做了为期一个月“知恒养行”课程,里面除了国防教育、文化学习,还让学生尝试扛原木、过障碍,一起过寝室生活等,在培养坚毅性格的同时,好习惯也在渐渐养成。“这样长时间走出校门磨炼习惯意志的课程,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但现在,校领导班子和老师们敢想敢做,家长们也非常支持。”

  过去的一个学年,惠兴多了不少活动:劲爆体育节、校园吉尼斯、教学类最高荣誉红梅奖学金评选、德育线惠贤学子评选……因为和建兰集群发展,惠兴可以共享建兰的名师和场地资源,如足球、篮球、定向、田径、信息奥赛、乐团等。“以前只有民办学校才有的课程和活动,我们也能享受到。现在的惠兴真是大不一样了。”一位惠兴的初二学生说。

  将分层走班实现个性化教学

  “3.0未来学校”助力学生成长

  因为是联片招生,惠兴中学的定点学校有:天长小学、娃哈哈小学、杭师附小,这三所小学都是杭州有名的优质公办小学。过去,这些学校很多优秀毕业生想去读热点民办初中,但去年这一现象大有改观。仅天长小学,就有100多位毕业生选择了家门口的惠兴。

  家长们的认可,让潘辉和老师们动力十足。如何让这些优质生源更好地成长,大家也动足了脑筋。“未来惠兴将尝试分层走班。”潘辉说,新高考“7选3”改革后,高中走班教学成为必然。初中开始分层选课走班不仅是为了提前适应高考,更重要的是实现个性化教学、选择性学习。

  届时,学校会打破传统教学班模式,在一个行政班内根据学生需要进行分层教学。“过去传统班,一个老师要面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因材施教很难。分层教学后,基础好的学生,老师讲拓展的内容会多一些。基础薄弱的学生,老师会循序渐进,把基础打扎实。从而让不同层面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

  惠兴中学目前正在原址改建的新校园,让更好实现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这将是一座3.0版的未来样本校园。”潘辉介绍,如初一年级采用“1+3项目制”的教室搭配,“1”代表行政班教室,边上还附以“封闭式学习空间”“开放式学习空间”“半开放式学习空间”,师生根据学习项目特点灵活选择使用功能教室;初二、初三年级分类走班所使用的学科专用教室更加充满科技感,如数学教室将人手配备一台Pad、英语教室将安装人机对话、科学教室将配备充足的实验器材。“有了信息技术的辅助,重实践平台的打造,相信学生学起来会事半功倍。”

  “一九  ”中队不仅是德育符号

  在研读校史中传承“惠兴文化”

  惠兴中学经历百余年发展,这所名校身上也挂满了各种标签。其中,“一九〇”中队是最闪亮的。

  “一九〇”中队创建于1955年,从第一小队开始,其便与战争年代的英雄故事相连,也是全国创建最早的英雄中队,在全国英雄中队建设中有一定示范影响力。近些年,“一九〇”中队已成为惠兴中学的德育符号,在搞好少先队建设的同时,也成为学校党建的好抓手。

  去年暑假,学校组织党员教师一起登上“一九〇”中队诞生地——浙江台州一江山岛,开展“一九〇”寻根之旅。当天随行的一位临退休党员教师,远远地看到190高地,眼泪一直在眼眶打转。她说,自己作为一名老班主任,带领班级一共获得过三次“一九〇”中队称号,这次终于可以亲眼看看传说中的革命圣地。“过去一直在跟孩子们分享这些口口相传的故事,但只有真正来过这里,分享才更有真情实感。”更让她激动的是,她儿子正是十五年前“一九〇”中队的中队长,这么多年,从惠兴“一九〇”中队到杭二中,到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留学,再到回国在阿里巴巴、网易工作,这股无形的“一九〇”精神一直影响着儿子,让他变得更勤奋、更坚毅、更果敢。她要帮儿子向神圣的“190高地”敬礼。

  潘辉说:“学校悠久的教育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始终是最宝贵的财富。组织老师们研读校史过程中,我们重温了惠兴历史文化,并重新将‘勤·敬·恒’作为校训,这就是对惠兴文化的传承。”

标签:建兰;中队;一九〇;中学;学生; 3.0未来学校;名校;上城;学校;家长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