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考9500名不是终点3年奋斗实现大学梦

2018-04-17 09:55: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金薇薇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金薇薇)杭州东方中学是杭城一所民办学校。2018年开年以来,学校喜事连连,继今年1月被评为杭州市首批教育国际化示范校优秀学校后,经杭州市教育局专家组评估和浙江省教育厅公示,3月又被核准为浙江省二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这个头衔的获得,与学校20多年的付出和积累分不开。学校秉承浙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及浙大附中几十年积累的办学经验,践行“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幸福和谐的东方人”为育人目标,以“创造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成为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为办学目标,坚持文化育人、课程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

  东方中学历年来的生源,总体水平低于杭州市区的优质高中,但学校在高考成绩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6年高考上线率100%,本科率56%;2017年高考上线率100%,本科率(二段及以上)71%,在杭州市的民办学校中名列前茅。

  在这份高考成绩的答卷上,真正让家长满意的,是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增量,让那些中考失意的学生在这里重新燃起希望,通过3年的奋斗实现大学梦。

  中考9500名不是终点

  在东方也能考上好大学

  从东方中学毕业的学生,有一个比较好的传统,就是给母校留言。

  2017届毕业生小张的留言是这样的:

  “曾记得那年,中考的失利让我茫然、失落,怀着一份埋藏心底的希望来到了东方。三年时光,在老师的栽培、家长的关爱、同学的鼓励下,我们共同追求梦想,奋力拼搏未来。在2017年的高考中,我们这些当年中考成绩在9500名之后的考生,没有在终点落后,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小张的中考并不理想,他曾经心灰意冷,打算去读职高,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毕业后找一份还不错的工作。“说实话,当时很不甘心,我也想考大学。后来,在父母的支持下,我选择了来到东方中学,把这里作为大学梦的起点。3年的努力我终于成功考进了浙江工业大学,听说我们2017届毕业生一本院校录取率达到24%了呢。”谈起这段经历,小张一脸自豪。

  小张说,东方中学的学生是快乐而充实的。紧张学习之余,他们有自己“大有作为”的天地。每年学校会定期组织一系列文化活动,如“东方之春”艺术节、体育周、国际文化节、美术节、寝室文化节等,学生还有自己喜欢的社团——文学社、街舞社、合唱队、动漫社、武术社等。

  “学校开发了120多门校本课程,有大量的校本课程可供选择,其中《舞蹈》、《24式太极拳》、《手机摄影入门》还是浙江省精品课程。”小张说,他在学校学习了太极拳,打得有模有样。

  学校大力支持学生活动,从活动方案的设计到活动的组织都放手让学生做,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得到的是能力的锻炼和兴趣特长的发展。这既为他们将来走特色化升学之路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使学生的领导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艺术特色课程

  给学生搭建特色平台

  进入东方中学的很多学生,中考成绩一般,但特长鲜明。为了让这些学生插上属于他们自己的翅膀,学校构建了“美丽东方·幸福成长”课程体系,尤其在艺术特色课程建设方面下了大力气。

  毕业生小林最有发言权,她经历了中考失利,学校的钱老师说,面试时初见小林,愁眉不展,一副伤心失落的模样。在交谈中,钱老师了解到她酷爱动漫,但没能进入杭七中美术班,于是告诉她,东方中学也有美术班,而且师资力量非常强,是清一色美院硕士毕业的老师。

  小林选择在美术班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她的绘画水平越来越好,自信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她的脸上。高二时,她给自己确立了高考目标——中国美院。有了目标,小林的劲头更足了,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专业老师和文化课老师经常给她开小灶。在她自己的努力下,当年就实现了高考目标。后来,她考上了中国美院的动漫设计专业。

  钱老师说,在中国美术学院壁画专业硕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创作获四次国家级奖项、五次省部级奖项的李菲菲老师的带领下,学校艺术教研组老师们打造了以美术、音乐、舞蹈为核心的“艺术特色课程群”。38门艺术特色课程不仅普遍提升学生的审美、艺术素养,也为学生在艺术专项特长发展上提供了有力保障。2017年高考,美术专业学生上线率100%,本科率100%。今年学校已有4位同学通过了中国美术学院的专业考试,6位同学通过了西安美术学院的专业考试,4位同学通过了浙江音乐学院的专业考试,其中一位名列戏曲器乐演奏专业考试第一名……

  浙江省特级教师、校长李烈明说:在新的形势下,学校将通过构建“幸福德育”行动,深化“幸福课堂”课改,推进“幸福校园”工程,成就学生幸福人生,把学校办成一所有影响力有幸福感的特色高中。

标签:学生;学校;老师;中学;美术学院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