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四川乡村教师的“七点半夜校”

2018-04-27 15:52:5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张迪

4月17日晚,擅长剪纸的庆合初中青年教师王建勤为“七点半夜校”剪纸兴趣小组的教师讲解要领。张迪 摄影报道

  四川省华蓥市庆合初级中学位于华蓥山麓脚下,是一所远离县城的农村学校,目前主要担负着庆华镇庆合片区的教育教学工作。

  由于庆合初中距离县城较远,90%以上的教师长期“以校为家”,吃、住都在学校。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业余生活非常枯燥。从2013年开始,随着农村教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和教师待遇的提高,不少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选择到华蓥市偏远农村学校从事教育事业,庆合初中的80后、90后教师也越来越多。如今,在全校59名教师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达到41人。

  2017年9月,在几名青年教师的倡议下,庆合初中征得全体教师同意后,决定在周一至周四的每天晚上七点半至九点开设“教师夜校”,除集体学习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政策和知识外,教师们根据爱好自主分成阅读、书法、剪纸、绘画、舞蹈、电脑等若干兴趣小组,由学校具有一定特长的教师轮流授课,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教师们形象地称之为“七点半夜校”。

  短短半年多时间,教师们通过在“七点半夜校”的学习和交流,不仅增进了同事间的友谊、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还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一批青年教师也借此平台成长为华蓥市的优秀教师、骨干教师。

标签:教师;青年教师;剪纸;初中;骨干教师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