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想成为档案小小讲解员吗?我们的舞台等你来展示

2018-05-02 16:2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banner640-wz.jpg

点击图片进入活动专题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你有兴趣成为一名小小讲解员,走进浙江省档案馆,讲述浙江历史、浙江故事吗?现在机会来啦!

  由浙江省档案局(馆)、浙江省少工委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的“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正式启动!杭州主城区公办小学3-6年级学生均可通过网络专题平台或所在学校报名参加,过五关、斩六将,成为小小讲解队伍的一员。

  这支档案小小讲解队伍,将在每年的6月9日“国际档案日”以及青少年“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期间为参观者提供志愿讲解服务;浙江省档案馆将积极为青少年成长提供实践服务平台,提升青少年社会实践能力,并可为小小志愿者提供雏鹰争章等机会。

  报名可通过网络专题平台或所在学校

  小选手们需自行录制微视频

  此次活动参与名额为120人,其中通过专题网络平台报名名额为60人,通过学校报名名额为60人,报名范围为杭州主城区西湖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滨江区等公办小学3-6年级学生(参加的学校名单由主办单位与各公办小学协商确定)。名额报满即截止报名。

微信图片_20180428164809.jpg

QQ截图20180427103136.jpg

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网络报名通道

  报名时,需提供个人基本情况介绍(个人简介+生活照1张)。通过网络专题平台报名的,报名成功后系统会自动显示报名结果。通过学校报名的,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汇总基本情况介绍后统一发送至邮箱562513903@qq.com。

  报名成功后,每一位小选手们需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展板内容和讲解词自行录制“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3分钟展示微视频,并发送至邮箱:562513903@qq.com。视频内容包括专题展板内容讲解和简短的自我介绍。

  网络推送,提升影响力

  现场展示,专家团点评

  主办方会将每位小选手们录制的视频进行网络推送,并设计互动答题环节,发动网友为选手加油打气、助力点赞。

  最后,结合学校推荐和网络影响力等综合因素,遴选出30名“档案小小讲解员”参与者,进入现场展示阶段。

  经过前期讲解礼仪培训,30位小选手们将在浙江省档案馆现场亮相。现场展示阶段,小选手们将分别进行档案及历史知识竞赛(每人5题)和讲述“我和档案的小故事”(时间2分钟)环节。

  来自档案、青少年教育和媒体界等专家评审团将对小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综合分析点评,最终确定若干“最佳称号”,以资鼓励。

  获奖者将获得荣誉证书,以及“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全程合成视频1套以作纪念。

  想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吗

  档案小小讲解员等你来报名

  浙江省档案局(馆)档案文化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旨在丰富青少年校园生活,锻炼其展示自我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并促进青少年道德规范养成,激发其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

  “在每年6月9日的国际档案日以及红领巾e站创建、第二课堂创建、青少年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期间,我们还将邀请档案小小讲解员到现场,为参观者提供浙江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档案文化等讲解服务。相信这支小小讲解志愿队伍将成为文化浙江建设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该负责人说道。另外,实体移动展板会在杭州市西湖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滨江区档案局(馆)进行现场展示。

  你想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吗?身边有对档案、历史知识很感兴趣的同学吗?赶紧准备好来挑战“闯关”吧!

  (说明:每位参与者可自行选择“档案史话”“大写浙江人”“档案文献遗产”其中一篇进行讲解展示与视频录制。)

  点击查看电子展板和讲解词(参考):档案探秘 我与你说 >>>>

标签:活动专题;讲解员;档案;浙江省;视频;选手;语言表达能力;展板;城区;图片 编辑: 朱戈倩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