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学生写作文“吐槽”父母沉迷手机

2018-05-09 17:27:58 来源: 武汉晚报

  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的班主任郑晓菲给记者发来了两篇学生作文。她说,不少小学生都在作文中抱怨过父母爱玩手机。郑晓菲说,班里有个学生的爸爸,很爱玩手机游戏。有一次半夜玩游戏,这位家长还“手滑”把游戏链接发到了郑晓菲的微信里。上学期,这个孩子写了篇作文,叫《家庭趣事》,还专门描写了爸爸玩手机游戏的样子。“他玩得激情四射,对着键盘猛烈敲打,对着队友大喊‘快点去B点解除炸弹’。只见他神情紧张,皱着眉头,眼睛瞪得老大……”随后,看到爸爸玩得这么“嗨”,孩子也拿起手机和爸爸一起“父子同乐”:我从床下掏出我的最爱——手机,眼不离机、手不释机地进入天堂模式。

  另外一篇作文叫《大人的烦恼》(见左图节选),是班里一个女生写的,吐槽的是妈妈沉迷手机麻将无法自拔。文中写到,每当妈妈玩手机麻将赢了的时候,对家人都会和颜悦色,如果输了,只要孩子有一点点错就会“大难临头”。

  家住常青花园的张先生说,4岁的女儿前段时间经常为玩手机哭闹不停,究其原因是他在女儿独自玩玩具、看绘本时玩手机游戏,一不留神就影响到她,常常闹得不可开交。

  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心理健康教师程琪认为,家长要先了解孩子玩手机是为了打游戏还是聊天、看电视剧,分析孩子是自制力不够还是缺乏陪伴等,再“对症下药”。家长要跟孩子定好使用手机的规则,并严格执行。另外,家长在面对手机的诱惑时也要做好的表率,不能一边呵斥孩子玩手机,一边自己玩着手机不抬头。

标签:手机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