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习气象知识 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2018-05-12 10:12:1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崔洁

  今天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昨天,杭州市气象局、杭州市科协联合上城区政府、拱墅区长阳小学召开气象科普工作座谈会。

  “小学四年级课本里,有一个单元的内容是关于气象知识的。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孩子们进行学习。”拱墅区长阳小学校长助理陈一红认为,学习气象知识要从小抓起,他们在社团活动中加入气象拓展性课程,“每个学期中有一个星期,学生们不上传统的语、数、英课程,而是将学科融合,通过气象图标、谚语、拼图等游戏形式学气象知识,不仅好玩,更容易记住。”

  除了课堂,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市民走进科普馆。杭州市气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毛立靖介绍,杭州气象科普体验馆位于馒头山上,以前只有零星的学生和市民前来参观,去年暑假开始,每天都有三四百人来参观,5个志愿者同时讲解都忙不过来,“服务队自2014年3月23日成立以来,志愿者人数从40余人壮大到480余人,无论是来学习气象知识的,还是来宣讲气象知识的市民,都多起来了。”

  高温、干旱、台风等气象灾害,杭城或多或少都会遭遇。今天8时30分至16时,市民朋友可以到杭州气象科普体验馆,听气象志愿者免费讲解,学习气象知识,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

标签:防灾;减灾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