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同一批蚕宝宝为啥结出不同颜色的茧?

2018-05-16 10:25:3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上午,绍兴市越城区的金先生反映:他儿子的养的三只蚕结茧了,可是每个茧颜色都不一样,这里面有何玄机?近期,晚报热线也接到了几个类似的求助电话,询问家里养的同一批蚕,为啥会结出不同颜色的茧子。

  记者核实:金先生的儿子就读于越城区蕺山中心小学,前段时间,学校发了3只蚕,孩子拿回家养了两个多月,最近陆续开始结茧。几天前,第一只蚕宝宝终于吐丝了,他和儿子检查“成果”,发现结出了橘色的茧子。随后,第二只蚕茧是白色的,第三只则是黄粉色的。

  金先生说,他小时候也养过蚕,可结出来的茧子都是白色的。

  “爸爸,怎么每个蚕茧都是不同颜色呢?”面对儿子的提问,金先生也回答不上来。

  和金先生有一样疑问的还有袍江的周先生。他从淘宝网上买了十多只蚕,蚕宝宝也结出了三种颜色的蚕茧。哪怕是同为黄色的蚕茧,颜色也略有不同,有金黄的,也有浅黄色的。

  记者联系了我市蚕桑方面的专家。他解释说,白色蚕茧是最常见的,可用于制绸、制丝等。而彩色蚕茧观赏性强,可以做丝带等,但用量不大,养这种蚕的人也少。

  这位专家表示,蚕茧的颜色和蚕的品种有关。现在蚕的品种有很多,有的蚕宝宝培育过程携带了彩色基因,结出的就是彩色茧。

标签:蚕宝宝;科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