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构建孩子内心的绘本世界 杭州大关小学举办国际儿童阅读大会

2018-05-25 22:18:2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王伟

5.jpg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王伟)近日,由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大美华阳发展群主办的2018国际儿童阅读大会暨“儿童视野与阅读立场”高端论坛在大关小学申花校区音乐厅隆重召开。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儿童视野与阅读立场”,分绘本阅读教学观摩课、儿童阅读专家主题讲座、儿童阅读6分钟学生论坛、特级教师主题报告等四部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张化万老师、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常立教授、香港著名作家罗一宸先生、大关小学教育集团罗才军校长、来自新加坡圣婴学校的师生、学校家长代表等近千名专家、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学生们的精彩表演开启了整场阅读大会。大关小学“江南丝竹”乐团带来《马刀舞曲》、《苏堤春晓》等经典曲目,《一条彩带飘苗寨》舞蹈中,歌表团的孩子们俏皮可爱,舞姿优美。作为受邀学校,新加坡圣婴学校也带来了自己的节目,《飞天》引得台下的观众们纷纷举起相机拍摄。

  绘本因为生动形象的画面和较为简单的语言,让孩子们爱不释手,如何利用好绘本进行教学,相信每晚讲睡前故事的家长们都想了解了解。

13.jpg

  本次活动中,大关小学优秀青年教师计佳慧与二年级的孩子为大家带来了绘本观摩课《最奇妙的蛋》。计老师从奇妙入手,唤醒孩子已有的知识储备。她带着孩子时而看、时而读、时而演、时而猜,全情沉浸在当中。毛毛会下一个怎样的蛋?计老师设置了一个悬念,孩子们的奇妙想象在这里被打开,童言童语,绘声绘色得讲述各不相同的看法。

  香港设计师、画家、作家罗一宸老师与四年级孩子带来绘本阅读哲学课《蘑菇下躲雨》。香港儿童文艺协会理事罗老师长期致力于儿童绘本教育,每年举办多场个人画展。课堂上,罗老师将哲学与绘本结合,用幽默的话语让孩子明白生活的常识以及为人处世的道理,带给学生们全新的体验。

  罗老师表示,他的绘本课上不会刻意挖掘绘本的语言,更不会过多关注绘画中的常用技巧,希望孩子们能带着自己的理解来学习绘本,来构建自己内心的绘本世界。

  童话作家、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常立老师在活动讲座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多本优秀绘本,他说,“想象其实就是逻辑的合理的‘胡说八道’,绘本阅读能促进儿童知识点的完善。”孩子的想象力无限,本次阅读大会引进国际先进的阅读理念,构建了儿童阅读教育的研究平台。用孩子的视野看阅读,从有趣中找到最实用的知识。

标签:阅读;大关小学;绘本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