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怎样培养孩子科学素养?让他们玩起来

2018-05-29 08:28: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无需跑道、能垂直起降,并能在空中自动完成旋翼模式与固定翼模式切换的无人机;能在管道内部检测管道泄漏并且高精度定位的管道医生;会跑跳、爬台阶、在碎石路上行走、自主蹲下再站起等许多自主能力的四足机器人“绝影”……

  上周日,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控制学院”)联合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技展,并为钱江晚报读者开放了专场。

  展厅设在浙大玉泉校区控制学院工控新楼一楼大厅内,共陈列了四种前沿科技产品。前来看展的钱报读者发现,基本都是家长和孩子的组合。那些孩子小的四五岁,大的也不过十来岁。对于这些“高科技玩具”,孩子们充满好奇,不时兴奋地大叫。实验室工作人员配合视频向孩子们进行讲解,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会实时操作,和孩子们进行互动。

  有一个憨态可掬的机器人,在一小片塑料草坪上踢足球。有个孩子一直在往它身前放一瓶矿泉水,试图让机器人踢一脚,可那个“聪明”的小家伙根本不为所动。实际上,机器人是根据电脑程序指令行动的——它只会踢球。

  记者了解到,浙大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两支高水平的足球机器人队伍,都拿过国际赛事的冠军。

  最吸引孩子们,是四足机器人“绝影”。它体型较大,看上去有点像一条大狗,载重可达20公斤。它最厉害之处,是能够自主行走。从折叠到站立行走,动作十分流畅。有人特意在“绝影”前进的路上丢了一块木板,“绝影”反应迅速准确,小心翼翼地踩上木板,顺利通过。

  “绝影”是由浙江大学控制学院熊蓉教授团队研发的一款四足机器人,可以每0.5ms(毫秒)发布一个命令,对环境适应力强,因此可以在即将失衡的瞬间作出指令,以一系列小幅快速的动作调整姿态从而避免失衡。简单地说,它平衡能力极佳,即使用力猛踹也不容易摔倒。

  目前,“绝影”已经学会了跑跳、爬台阶、在碎石子路上行走、自主蹲下再站起来等许多能力,即使摔倒在地,也能够自动调整身体方位重新站起来。将来,在安防巡逻、物流运输等方面,“绝影”有望大展身手。还可以代替人类在险恶的环境中工作,甚至到其他星球上进行太空探索。

  “我们主要从事学科前沿技术的研发,希望通过科技展,将一些前沿技术向公众开放。”浙大控制学院院长邵之江说。

  关于如何培养孩子科学素养的问题,邵之江认为,“我觉得关键还是玩。现在一些中小学就有机器人兴趣班,只要小孩子感兴趣,玩进去了,我觉得就很好。”除此之外,邵之江还建议家长多带孩子参观各类博物馆、科技馆,“打开孩子的视野,总是没错的。”

  现场一位家长对于浙大开放重点实验室的做法表示了赞赏,“多参加这种活动,可以让孩子对科学产生兴趣,在玩耍中拓展知识。”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56年,建有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有“自动化”本科专业和“控制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两个一级学科。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双一流”学科和“A+”学科。 本报通讯员 马雯欣


标签:机器人 编辑: 蒋立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