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有淡定、有温馨、有怀旧……这些高考表情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2018-06-07 15:39: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李爱红 见习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隋雪

杭高表情.jpg

  浙江在线杭州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李爱红 见习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隋雪)今天,万众瞩目的2018年高考拉开大幕,浙江30.6万考生迈入考场,迎接人生中这场重要的战役。今年大多数考生是2000年出生,这也就意味着,首批“00后”正式向着自己的梦想发起冲击。他们将会以什么样的面貌对待人生中这场重要的考试。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兵分4路,分别来到杭城各大考点,用镜头捕捉考场外的高考表情,记录表情背后的高考故事。

  最淡定

  不少00后考生很“佛系”

  早上7点半,杭十四中的考场外就聚满了送考的家长们。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很多家长想在考试前实现一场孩子成长节点的“仪式”,都举着手机想要拍下孩子这场“人生大事”。

  “跟妈妈拍张照!”来送考的一对家长,把孩子送到门口就张罗着要和孩子在校门口合影留念。可惜孩子走得快没有听见,爸爸和妈妈就互相给对方拍了一张和校门的合影。今天,有很多家庭都是爸妈上阵,把孩子送进考场后,互相靠着,一脸欣慰。

  “你就这么走了吗?拥抱一下吧!”一对母女在校门口分别的时候,妈妈笑着在孩子背后轻喊了一声。

  校门口,也是妈妈们的旗袍主题秀。好多妈妈纷纷换上旗袍送考,寓意着“旗开得胜”。一名妈妈表示,同事知道家有考生,老早送了一件旗袍,今天就特地穿上来看看。

  和妈妈们相比,爸爸们可含蓄得多了,大多数爸爸把孩子送到门口后只有一个举动,轻轻挥手送别,十分淡定。

  “孩子淡定,我们比孩子紧张!”家长们纷纷表示。

  一名妈妈把女儿送到门口,皱着眉头给她一件件清点考试用品,女儿笑着说:“你怎么比我还紧张!”

  “我们家女儿说,她这是‘佛系高考’”,一名家长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十点多看到女儿还在用手机聊天,她说她在班级群里说了一句话,发现大家都还没睡,你一言我一语得聊下天。原来不止女儿,全班都是佛系!”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如此“佛系”,和新高考政策可能不无关系。“感觉真的比前几年的模式要轻松,只需要今明两天考三门就结束了,煎熬少了。”来送考的余女士这么感慨。王女士的孩子已经通过了两所高校的三位一体考试,她的心态不错,“还是要看今天的高考发挥,但是我相信她。”

  上午11点30分,求是高级中学的张鑫涛同学第一个走出了十四中的考点,他提前了五分钟交卷。面对众多记者们的围堵,他显得十分淡定。“作文题难吗?”“正常。”“发挥得好吗?”“可以。”他表示,下午的数学考试是他的强项,中午会简单吃一点,回附近的酒店好好休息。

  最温馨

  四点半起床做早餐 驱车一小时送到考场

  早上7点左右,记者刚到学军中学门口,就发现了温馨的一幕。一位家长被人群团团围住。走近才发现,这是一位提着大包小包给儿子送早餐的妈妈,人们被她的行李“吸引”,纷纷上前询问。

  “儿子等会出来拿饭,早餐做了饺子,还有汤,就是些家常饭。”这位妈妈满脸笑容地告诉周围的家长们。

  这位妈妈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四点半就起床买菜做饭了,家住大江东,过来要一个多小时。一边聊着一边向校园内张望,“孩子昨天打电话说要我们送饭过来,昨晚已经送过一次了,今天也没说什么时间出来,我们一直在这等他。”

  她说,没想过在学校附近租房子考试,平时孩子住校,和他呆在一起的时间少,爸妈突然来陪他住,会让他很紧张,而且换张床孩子不适应,失眠了,就糟了。“我们就辛苦两天,没事的。”

  七点五十分左右,儿子终于出现在了校门口,看到爸妈立刻飞奔了过来,拿走了饭菜,“不要说话,什么都不要和我说。”说完扭头迅速返回了学校。而这位妈妈一直等到开考后才到附近休息。

二胎.jpg

  杭州中策职校考场外,还有一个妈妈抱着五岁大的二孩儿来给参加高考的姐姐加油。这一家子家在富阳,为了让大女儿安心高考,昨天就来到考点附近的宾馆住下了。

  八点半,考场大门打开,弟弟亲了一口姐姐的脸颊,用稚嫩的声音说了声“姐姐加油”。随后,姐姐跟家人挥手告别,走进考场的背影似乎也变得温柔而坚定起来。

女警.jpg

  最负责

  爱心助考筑就城市靓丽风景线

  “你好!请靠边走,注意来往车辆……”在杭州高级中学门口,一群身穿白色制服,戴着墨镜,外形靓丽的女巡警一早地来到考点外维持秩序。她们都来自下城区女子平安巡防队。

  “今天是高考,我们平时就在为市民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今天也想来为参加高考的考生们尽一份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女警花们说,高考这两天都会在这里坚守岗位。

  在杭高校门的主干道上,一位身穿马甲的交警叔叔一直在维持交通秩序,只要有送考车一停下,他就会上前去帮忙,一直没停下来,一个上午的忙绿,汗水浸湿了衬衫,但他却笑着告诉记者,今天是他最开心的一天。

  同样,来自杭州市铁路资源服务队的队员们也穿着红马甲,举着“司机您好,请您不要鸣笛!”的提示牌,一直站在路口,提醒来往的车辆。队员郑女士说,他们都是自愿报名参加服务的,能为考生尽一份力,感觉很棒。

武林大妈.jpg

  “武林大妈提醒您,这里正在高考,请保持安静。”在杭十四中考点,两位“冷面”阿姨从考试开始之后,就一直举着大牌子在十四中考点边上来回巡逻,提醒来往的行人和车辆保持安静。面无表情的脸和自嘲的“武林大妈”吸引了无数行人的目光。

  “武林大妈”是来自武林街道七个社区的志愿者,大妈和大伯是主力。在武林街道的街头巷尾,常能看到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臂佩红袖章的身影。除了爱心助考,他们日常还负责调解纠纷、安全巡防、邻里互助等。

  考场上,考生们奋力拼搏,考场外,爱心助考人士却筑就起了城市中靓丽的风景线。

大伯.jpg

  最怀旧

  退休教师十年送考,为考生打气

  早上8点不到,在杭州高级中学考点外,一位身穿红衣,头戴红帽的大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学校大门口,他拄着拐杖,不停得向里面张望。这位大爷姓徐,是杭州高级中学的退休教师。“1961年到2000年,我在杭高教了近40年的书,对这里可有感情了。”徐大伯告诉记者。

  虽然退休了,但是每年的高考是他最为关心的事。每年高考都会来杭高门口看看,默默地为考生们加油打气。徐大伯说,教了这么多年书,学生就像是我的孩子。我儿子高考那年,是我亲自去送考的,我孙女高考那年,也是我去送考的,看着他们一步步迈入高考的大门,为梦想而拼搏,我感觉很欣慰。

  徐大伯说,以后每年的这个时候,还是会在杭高的校门口看见他。

  最浪漫

  三年友谊,已被提前录取的男生驻守考场外为女生加油

  今天一大早,来自西湖职高的张同学就在班主任齐老师的带领下,和好兄弟们一起来到杭州中策职校考点。

  不过和其他参加文化考试的考生不一样,张同学已经参加过提前招生,并在上个月接到了某高校录取通知。而同样和他一起参加提前招生的好朋友却失利落榜,再战高考。

  张同学今天是特地和已经通过提前招生的好兄弟们一起,来现场为参加高考的好朋友加油的。

  “我们学校是在高二的时候会让同学们填写意向,结合成绩,分流到实习班和高考班。除了已经通过自主招生的同学,我们班全部学生都来参加高考了。”班主任齐老师介绍到

  “我还有五个朋友,虽然被分到了实习班,还是坚持在家学习,今天也来参加高考了。”张同学说。

  别看是职高生,学生们在高考面前也丝毫不敢懈怠。张同学就曾因为压力过大和睡眠不足等原因一度“头秃”。

  “因为除了文化考试,我们还有专业技能考试,我有四个月的时间都是在画室里泡着的,”张同学回忆到,“当时每天七点起来开始画画,除了吃饭时间,都在不停地画,一直到夜里一两点,每天十几个小时。后来室友发现我后脑勺有五毛硬币大小的一块秃掉了。还好后来慢慢调整心态和作息,考试顺利过关,头发又长出来了……”

  而今天参加考试的张同学的好朋友,也曾因为顶不住压力差点放弃。“画室的老师很严厉,有时候我们画不好就会被骂得很惨,我朋友当时就有点心态爆炸,有一天在画室哭了一晚上,我一直陪着她鼓励她,才坚持下来。”

  高考来临,考场外的张同学比此刻正在考试的好朋友还要激动,“我们约定了要考同一所学校,就算考不到一起也要在同一座城市……”

  身边的好兄弟们纷纷起哄,班主任齐老师也化身神助攻,“你不要空手在这里等,去买一束花,等好朋友下午考完出来送上去!”说到这里,张同学突然有些害羞起来,眼睛望向考场的方向,嘴角挂着笑。

标签:考场;考生;考点;妈妈;孩子;朋友;大伯;早餐;家长;退休教师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