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普通中学田径特长生能PK陈经纶体校学生

翠苑中学有个点石成金的体育老师

2018-06-14 11:18: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其实就是矮个子里面找高个子。”

  翠苑中学文华校区体育老师江圣欢用了一句大白话形容自己现在的工作。他曾是浙江省田径队专业运动员,曾经拿过全国青少年比赛跳高冠军,退役后考进北京体育大学。

  2007年,他成为杭州翠苑中学文华校区一名体育老师。2011年开始,翠苑中学田径成绩积分连续八年在西湖区排名前三,很多学生从进学校时候的田径运动“菜鸟”,变成了田径特长生,江圣欢和他的团队也成了圈内名人。

  2016年杭州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当时还在浙大附中高二就读的宋鹏涛,在男子100米决赛中跑出了10秒72的好成绩,创造了杭州市中学生男子百米新纪录。

  宋鹏涛就是普通学生变身特长生的一个代表性例子。

  江圣欢告诉记者:“按惯例在初一新生里选苗子,发现了他。宋鹏涛家当时就在学校对面,他妈妈开个小照相馆,现在逢人就说他儿子是我的学生,改变了他儿子的命运。”

  宋鹏涛初三时百米成绩达到11秒2左右。凭借这一成绩他被浙大附中选中,成绩有了进一步提高,才有了2016年打破杭州市中学生百米纪录的壮举。

  “他后来去浙大读书去了。”江圣欢说,翠苑中学这样的例子不少,这些年每年都有几个学生凭借田径特长就读杭州市前八所高中。宋鹏涛去浙大附中那一年,跟他同班的一位同学凭借田径特长去了杭二中。

  “他们的学生可以和陈经纶体校学生PK的。”西湖区教育局教育科章时杰老师告诉钱报记者,由于翠苑中学文华校区这些年在田径方面的突出表现,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体育局新一轮的田径项目“市队联办”,将考虑选择翠苑中学文华校区作为合作对象。

  江圣欢说,市队联办田径项目之所以考虑和他们合作,和他们训练、学习两不误有很大关系。“不光训练,学习也抓得紧,我们学生去了前八所,比如十四中、浙大附中,文化课水平和正常考进去的学生几乎没有差别。”

  以前学生到田径队来训练,任课老师忧心忡忡怕影响孩子学习,现在很多老师会主动来向他爆料:“我们班这个孩子体育方面不错的,你试试。”江圣欢说,学校领导在条件有限的情况利用地下自行车库给田径队DIY了一个健身房,解决了他们在夏季酷热和冬季酷寒情况下的训练问题。

  在翠苑中学文华校区,体育特长生不但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很多时候在西湖区十佳少年、最美少年推荐中榜上有名,在校园里是很多孩子崇拜的对象,很“正能量”。

  “其实这是以前的一种误解,很多时候体育和学习是成正比的。”章时杰老师说,现在不少体校学生的家长担心耽误了孩子学习,不愿意送孩子去参加专业训练。像翠苑中学这样田径专业训练水平可靠,学习方面抓得牢,这种人才培养方式恰好挠中了家长的痒处。

标签:翠苑中学;田径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