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好习惯带来好成绩 浙江这些优秀考生的学习方法值得一看

2018-06-22 23:15:05 来源: 原创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今天晚上,2018年高考成绩正式公布。几分钟后,各地的高分好消息相继传出。

  记者获悉,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2018届毕业生张楚衣同学考了718分,她的成绩是:语文131分、数学147分、外语140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生物100分。杭二中的洪扬同学考了713分,洪扬同学各科成绩为:语文122,数学146,外语145,物理100,化学100,生物100。长兴中学的胥嘉政,总分711分,选考物、化、生满分300分,外语141分。他们都有什么样的学习方法?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这些高分考生。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一直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张楚衣,她说得知成绩的时候,她们一家人正在外面吃饭,是爸爸的手机第一时间收到了系统发过来的高考成绩,全家才知道她考出了这么好成绩。“没想到会有那么高的分数。”电话那头,张楚衣甜甜的声音传来,有些惊讶,更多的是喜悦。

张楚一.png

  张楚衣对自我要求历来严格,面对如此优异的成绩,她也有自己小小遗憾。“数学是预料之中。英语有些失望,应该能考得更好。语文比我预想的好多了,本来今年的作文题,我都以为自己写偏题了。”

  新纪元高中校长叶绍胜告诉记者,张楚衣在学校德、智、体全面发展,不仅文化课程成绩拔尖,学习习惯非常好,而且素质全面。她不仅担任校学生会主席,还是高三(1)班班长。在演讲、唱歌、主持方面颇具才能,大小会议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张楚衣还是校刊非常重要的编辑成员之一。

  更难人可贵的是,别人有成绩时,张楚衣为别人鼓掌;平时乐于助人,心态好,在同学有困难时也会帮助别人。2018年,她荣获瑞安市十佳学生之一。

  提起学习习惯,叶绍胜说,高中3年,张楚衣非常独立,大量进行阅读,高考前还在进行大量阅读,知识面非常广。“她的错题本整理得十分认真,每个学科都有一本错题本,看起来就像一个百宝箱,上面写得整整齐齐,作为学习增长点来抓,给人印象非常深刻。”叶绍胜说。

  在她班主任夏老师眼中,楚衣是文理兼修,音体美全面发展的孩子,几乎没有弱科。“她也不能算黑马,因为她高三的几次模拟考成绩都不错。所以这次她考出高分,我并不意外。”夏老师说,楚衣没有学过奥数,也从来不参加课外补习班,但学习成绩却一直拔尖,在数学方面思维严谨,解题思路清晰。

  在同学眼中,张楚衣是好班长,而且她当了高中3年的班长。就在高三拍毕业照当天,在班会课上,一名同学哭着感谢张楚衣的帮助,谢谢她在高三下学期那么紧张的时期还帮助他学习数学。

  目前,北大清华的招办主任都在张楚衣家里,至于选哪所学校她还没有决定好。

  学校竞赛团队的领军人物

  学习之余更爱好唱歌

  杭二中的洪扬同学,考了713分,洪扬同学各科成绩为:语文122,数学146,外语145,物理100,化学100,生物100。

  洪扬的班主任郦勇说,这个孩子一直非常优秀,成绩稳定,要求也很高。他很喜欢化学,是学校化竞团队中的领军人物之一,因此入围清华大学博雅计划的面试。

  郦老师说,他心特别细,性格脾气方面在班里比较普通,属于并不特别活跃,也不闷的类型。而且多才多艺,唱歌很好听。

洪扬.jpg

  记者打通洪扬妈妈的电话,她情绪非常激动,她说,儿子这次的成绩其实也在预料之内,数学发挥得很好,预估148分,实际有146分。之前三位一体发挥不理想,但是保持了好心态,有了好发挥。

  “他不是属于很用功的孩子,比较爱玩,喜欢唱歌、看电影。”妈妈说。拿过两次化学竞赛一等奖,但最后没能冲进省队,所以去年11月彻底放弃竞赛之路后,才开始准备高考。

  接下来,洪扬不出意外将到北京大学就读。“儿子会选择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因为他英语和数学都不错,而学经济这两科都很重要,所以很对儿子的胃口。”洪妈妈说,这暑假儿子还有个小心愿,就是去学美声。洪扬一直很喜欢唱歌,之前因为高中学业繁忙,没有机会系统地学,现在终于可以得偿所愿了。

  从小爱读国学经典

  高效学习是关键

  还有一名是来自长兴中学的胥嘉政,总分711分,选考物、化、生满分300分,外语141分。

  记者联系上胥嘉政,电话那头小伙子显得很淡定。他告诉记者,这个成绩不算意外。这次高考,感觉语文发挥得最好。

长兴.png

  选了3门理科作为选考科目的胥嘉政,其实也是个文学爱好者,“我很享受阅读历史和哲学的过程,它们的力量很强大。”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喜欢读国学经典,尤其是《论语》等经典读物,李泽厚的《美的历程》也是他时常摆在手边的书。

  高考结束后,胥嘉政参加清华大学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报考的是计算机专业。另外,还参加过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

  “我最想去的还是清华大学,对计算机很感兴趣。”进入高中以来,胥嘉政都以最高目标要求自己。“我的目标就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到了高三,我就以清华大学‘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勉励自己。”

  “这3门选考我都考了两次,目标就是要考满分。”在他看来,虽然选考有两次机会,但是每一次都铆足了劲,确定目标,就应该努力向它靠近。

  在平常的考试中,胥嘉政拿全校第一的比较多。高一、高二阶段他把大量的时间投入了物理竞赛中,拿到全国物理竞赛浙江赛区二等奖的好成绩。

  “学习是一件修身养性的事。”在胥嘉政眼里,高效学习是关键。“平常学习中,我主要跟着老师学,语文、英语会自己增加一些课外读物。只有在参加物理竞赛前才会刷刷题。”他说,“只有专注于当下做的事情,学习才会提高效率。”

  除了爱好文学,胥嘉政还是个文艺男青年,时常喜欢谈谈吉他,特别喜欢像《成都》这样的民谣。他还是长兴中学初航文学社的名誉社长,也是个足球健将。2015年,他还被评为“最美长中人”。

标签:张楚;胥嘉政;成绩;数学;高考成绩;语文;唱歌;国学经典;领军人物;外语 编辑: 成竞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