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全国中职院校新能源汽车服务技能邀请赛在温州开赛

2018-06-30 11:43: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6月29日上午,2018年全国中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服务技能邀请赛在温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拉开帷幕,来自全国二十余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九十多所中等职业院校各派出两位选手代表学校参赛。

微信图片_20180629214128_副本.jpg

  大赛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北京汇智慧众汽车技术研究院承办。该赛项为实操性比赛,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更换与维护、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两个项目,分两天完成。

  29日上午十点,裁判员一声哨响,第一项比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总成更换与维护宣布开赛。选手争分夺秒进行设备检查、车辆检查、检测高压电系统断电及绝缘体检测、动力电池拆卸等比赛规定动作,赛场上弥漫着紧张气氛,一场比赛长达四十分钟,但这时间对于选手来说可能过得非常快。天气炎热加上选手拆装操作运动量大,比赛进行到一半,选手们的上衣已全部被汗水浸透,有的选手在记录操作信息时,头上的汗珠滴滴答答落在纸上。

微信图片_20180629214452_副本.jpg

  第一个项目比赛现场共有十五个工位,意味着每一场有十五支队伍同时开赛,一天至少有六场比赛。温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参赛选手赵佳伟和搭档陈瑞泽抽签排在了第一场。从高一到高三都活跃在各类省市技能大赛赛场上的赵佳伟,比同龄人多了一份“久经沙场”的从容。“刚上场稍微有那么点紧张,但很快就适应了。”他笑着说。他告诉记者,多场比赛的历练让他收获的不仅是荣誉,还有荣誉之外的成长:提高了操作技能,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获得了和老师们交流的机会,开阔了视野等等。“像今天这样的比赛,对自己操作的规范性肯定是有帮助的。”

  赵佳伟说,新能源汽车类的大赛他也是第一次参加,新能源课程在高二开始学习,但不是独立的专业,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下的一个学习方向。那就全国来讲,新能源课程的进展情况如何?据大赛总裁判长王文清介绍,新能源汽车在结构、原理、使用的能源等方面和常规汽车差别很大,新能源汽车是将来的发展方向,会取代汽油机、柴油机这种常规汽车。现在各个学校都在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学科、课程,并教授这方面的技能,这项赛事也是为了培养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人才。

标签:新能源汽车;中等专业学校;选手;比赛;维修技术;温州 编辑: 朱戈倩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