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小学生慢病防控医教协同行动计划启动

2018-06-30 22:51:50 来源: 健康报 记者 甘贝贝 张士国 特约记者 余易安

  6月28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指导,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联合《健康报》社、《学生健康报》共同主办的“中国中小学生慢病防控医教协同行动计划”启动会在京召开。该行动计划旨在推动各地中小学校与儿科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学龄儿童慢病防控的闭环,通过医教协同,共同遏制中小学生肥胖及慢病趋增的势头。

  启动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指出,随着肥胖以及不健康生活方式在儿童中的流行,儿童慢性病患病率逐渐上升,不仅危害儿童发育时期的身体健康,更使其成为成人慢病的庞大后备军。慢病防控技术措施的落实必须由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要实现中小学生慢病防控从筛查、诊断、治疗到管理全面干预的闭环,实现从学校到医院、从医院回到学校的无缝对接,医教协同是关键。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副代表郑道表示,为了应对超重和肥胖危机,各国应采取综合办法改变行为、社会文化因素。中国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跨部门协作机制,有望使肥胖问题发生相应的改变。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表示,覆盖北京各区的18家儿科学科协同发展中心成员医院将率先为北京市中小学慢病儿童开通医学干预的绿色通道,开展针对各区卫生保健所、中小学校校医等教育领域相关人员的慢病防控知识培训,并联合全国医、教同道共同制订中小学生慢性病防控技术方案,深入开展学龄儿童慢性病防治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

  启动会上还发布了《向往的假期——“动”起来吧,少年》活动,呼吁更多学生走出户外。广大学生和家长,只需在今日头条App上以“向往的假期”为话题,上传作品即可参与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巡视员崔钢、《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等出席了启动会。

标签:中小学生;慢病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