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3)

亲子共读学英语 名师开讲:赵涯让学英语变得很有趣

2018-07-10 11:51: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赵涯2.jpg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杭城学生们已经进入暑假,校园里显得安静了很多,但老师们的暑期培训正在进行中。7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求是和家园小学,见到了这一期名师乡村工作室的主角——赵涯老师。

  长发、黑色连衣裙,在校园里见到赵涯老师,知性、智慧,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

  赵涯先后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优秀中小学外语教师、浙江省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浙江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学科带头人、杭州市英语学科课程改革积极贡献个人等。

  作为人教社社外专家、浙江省、杭州市学科带头人,她常年承担浙江省、杭州市两级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教师教材培训任务、浙江省”百人千场”名师送教活动、浙江省小学英语骨干教师研训等。作为负责人,组织多个区县的英语教师参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教材“人教数字校园” 资源开发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资源编撰工作,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资源建设“多媒体教案”项目小学英语学科的教案编制以及浙江省信息提升工程工作等。

  她作为杭州市第二批乡村名师工作室导师,2018年起在富阳市灵桥镇中心小学开设名师工作室站点,与大源片区20余名小学英语教师开展师徒结对交流活动。

赵涯7.jpg

  简单的课堂内容,怎么上更有效? 

  “我就是喜欢教师,喜欢做个专职的英语老师!”赵老师一说起工作,她的眼神就异常坚定,并带着满满的希望和幸福感。

  她这次执教的是五年级的《My favourite season》一课。如果单纯按教学要求,只有五个单词和两句对话。在赵老师看来,如果只为了教给学生们这几个单词和对话,只要十几分钟,根本不用一堂课的时间。但是,她希望课堂是“活”的,能够教给学生们真正有用、实用的知识。

  课堂,就从欢快的小动画片开始。“spring-summer-autumn-winter”这几个单词融入动画短片中。“It is usually windy and warm. There are many green trees. There are many beautiful flowers,too.”“It is usually sunny and hot. I often wear my blue-shirt.Sometames I wear my pretty skirt.”……

  为了让学生们学到跟季节相关的知识,赵老师设置了“猜一猜”的环节,让学生们通过各个季节的特征,猜对应的季节。比如,春天的天气特征、景色特征;夏天的衣服穿着特征;秋天的应季食物……她通过搭建一个个台阶,让学生们从一个单词的学习,衍生到更全面、更实用知识的学习,更关键的是打开学生印象中狭隘的框架,从简单的单词学习到语句分享,再是一段话的学习,让学生们觉得学英语、说英语,并不是一件难事,其实还可以很有趣。

  “语言学习,需要有情感。” 当春夏秋冬四季的特点结合起来后,就是一首充满感情的诗歌。赵老师说,这是一首诗歌,更是对整堂课内容学习的总结。课堂上,赵老师会利用各种机会,让学生们开口大声地说出来。

  用心当老师,“吃透”教材的各个角落

  “如果我的孩子在班上,他想要学什么?”赵涯老师,参加工作近20年,她把遇到的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所以,她一直坚持要把教材“吃透”,把课堂变成有意思的地方, “只有愉快的课堂氛围,才能让学生们喜欢学。”

  赵老师是省市英语教学能手,不仅教学水平高,而且科研能力很强。她以PEP教材为研究抓手,参与人教社教材资源设计、微课拍摄、示范课展示、教师用书编写、作业本研究等各项教材教学研究活动,形成了“基于学情、研磨教材、融入生活、拓展思维”的十六字教学风格。她还通过对学生情况的了解和教材的解读,创设结合学生生活的课堂教学情境,拓展学生的语言思维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对语言情感的体验感悟。

  就像这堂公开课,也有老师说“上英语绘本课,比上教材课更能出彩。”因为,教材上的内容,没有绘本有趣。但是,赵老师就是喜欢研磨教材,她觉得把教材内容上得出彩,才真正能让学生受益。

  2012年—2014年期间,赵老师把小学三至六年级的英语教材分册进行梳理。但当她觉得,这样的分册知识梳理还不够系统,于是在2015年—2018年期间,她再次“啃”教材,按词汇、对话、语音和阅读等四个板块,对小学英语教材进行了梳理。

  下课后、放学后、节假日里,赵老师花了很多时间在研磨教材上。“有时候加班到半夜,有时候甚至会通宵。”万变不离其中。她觉得“吃透”教材,不管教学要求怎么改,都能在教材教学的基础上进行提炼和升华。

  学英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为了让学生们真正喜欢上英语,赵老师曾策划过很多有意思的活动,比如在校门口设置英语角,根据社会热点轮换英语角主题,让学生们的英语学习走出课堂,融到生活中来;校园网上设有英语加油站,让每个学生进入校园网,从英语朗读开始……

  学校里设有广播台,但拥有更多展示机会的往往是成绩突出的学生,但在赵老师这里,她主要挑选英语学习相对薄弱的学生,给他们机会。“提前一周通知,让他们回家朗读,等到他们上台朗读时,已经表现不错了。”赵老师说,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其实没有那么难,只要学生心态上接受、愿意张开嘴多朗读,每个孩子都不会差。

  说到底,英语学习的兴趣很关键。多维发展性评价,是杭城小学的一种评价方式。赵老师也把这种评价方式用在学生的英语学习评价上:英语贸易节、我是小小英语歌唱家、我是小小英语剧作家等等,在评价时还设有自评、同学评、老师评和家长评,让每个学生的评价真正变得丰富而多元。

  赵老师还想方设法把英语游园活动变得有趣而有意义,根据教材内容,设置表演、文具、动物园、生日、文化交流、采访等环节。“通过一次游园,不仅能让学生对一个学期的教材学习有个完整的巩固机会,而且让每个学生在语言语调、表情动作和交流评论等方面得到更细致的考察,从中看到自己的优势和弱点,知道怎么去保持、怎么去改进,这也是评价的用处所在。”

  前些天,赵老师收到来自曾经的学生信息,感谢老师当时对她的鼓励,让她在英语学习上不放弃,这也让她在大学学习中,更坚定地选择英语相关专业。“也收到过不少家长的感谢,他们觉得虽然孩子在语文数学等科目上学得不出色,但对于英语学习,保持着兴趣,坚持每天回家朗读,一直不放弃。”在一次网络“感人教师”推选活动中,赵涯老师更被家长以《求是竞舟赵涯老师——您是孩子人生的指路人!》为题撰写了感人的推荐贴(赵老师曾在求是竞舟小学教学)。

赵涯3.jpg

  【名师分享】想让孩子喜欢上英语,家长从亲子共读开始吧

  正值暑假,不少家长都想好好利用假期时光,培养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赵涯老师说,想让孩子喜欢上英语,家长首先要做好陪伴!跟孩子一起看书、朗读,特别是低段孩子英语语言积累有限,可以采用家长朗读、孩子听读的形式,共同阅读一本英语书。赵老师建议家长,千万别觉得给孩子买了绘本或英语类书籍就行,更重要的是亲子共读,家长的陪伴尤其重要。处于小学中段的孩子,还可以邀约好朋友共同阅读一本书,尤其是以对话形式出现的阅读内容,可以采用分角色朗读的形式来合作阅读。到了高年级,能力较强时,可以采用独立阅读的方式进行书本阅读。

  其次,能让孩子看书籍的,千万别看动画片。有家长觉得,看英语类的动画片,绘声绘色,不是更好吗?其实不然。赵老师说,在看动画片时,孩子会被不断变化的动画所吸引,语言往往会被弱化。

  再则,多跟孩子交流、互动。多让孩子听英语类磁带,跟着磁带多朗读;家长多找机会跟孩子做英语交流,比如马路上散步时、吃水果时等,都是不错的互动时间。

标签:学生;名师;孩子;教材;英语;工作室;乡村;英语学习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