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多部门发文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其实暑假是最佳时段

杭城语文老师推荐的这7条游学线路“火了”

他说:小学语文教材上的60多个景点想都走一遍

2018-07-27 09:01: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前段时间,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研学旅行将成为一种校外实践教育活动,将在全省中小学内推广。

  暑假其实就是研学旅行的最佳时间。这两天,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林街小学语文教师王金发,在网上推出了“跟着课本去旅行”7条线路,每条线路对应1—3篇小学或初中课文,很受热捧。不少家长已经带着孩子,遵循这些线路出门旅行去看书本外的世界了。

  同样是游览西湖 这样走才更有味道

  西湖是杭州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王老师推荐的其中一个景点就是西湖。家长们可能会有疑问:带着孩子去过很多次西湖了,有什么特别?其实,王老师推荐的线路匠心独运:

  从黄龙洞登上宝石山顶,往东经过初阳台、牛背脊,到达保俶塔下,抬头仰望“保俶如美人”,低头俯瞰西湖全景,可低吟“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下得山来,便是望湖楼,可长诵“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在断桥桥头坐上电瓶车,绕湖往南来到净寺,你一定会想起杨万里的诗:“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整条线充满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而且游的过程中脑中会浮现《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望湖楼醉书》《饮湖上初晴后雨》这三首入选了教材的古诗词,身临其境地感受意境。

  王老师推荐的7条线路都在浙江,除了西湖,还有雁荡山、钱江潮、双龙洞、南麂岛、鲁迅故居、放鹤亭等。每个景点,都能在课本上找到与之关联的文章,王老师还很有心地标注出了各景点的特色、历史典故、旅行路线,可以说是名副其实地跟着课本去旅行。

  他自己是个旅游达人 想走遍课本中的60多个景点

  上述7条线路,都是王金发实地游览后的“诚意推荐”。王老师是旅游达人,几乎爬遍了杭州的每一座山,也去过大大小小二十多座城市。在2011年,他就开始萌生把语文课本中出现的旅游景点整理成“游学攻略”的念头,念头一开就停不下来。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王金发,他目前正和家人、朋友在青海湖沿线旅行。这次的青海之行,也是出于做“游学攻略”这个目的。“语文课本中有很多边塞诗,以及丝绸之路、文成公主进藏等历史事件都曾出自这里,所以来体验一下。”王金发说,小学语文课本中约有60多个热门旅游景点,他希望有一天能走遍。“作为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解析课文时不能照本宣科,如果能发散开去讲一些课本上没有的内容,课堂会更丰富,所以我很注意旅游时的观察和记录。”

  “对同学们来说,跟着课本去游学很有意义。”王金发说,可以先学课文再旅行,这样课本知识就巩固了。也可以先旅行再学课文,学的时候更能融会贯通。“语文课本只从一个角度对景点进行描写,会给孩子造成以偏概全的认知。去了课本中的旅游地,孩子会有很多新发现,能丰盛认知体系。”

  鼓励学生自创游学攻略 会是一次极好的锻炼

  说到游学,这两年王金发在自己班上以及校内都做了发动,也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热捧。常常会有家长在周五时联系他:“王老师,周末想带孩子出去走走,有没有推荐的线路?”

  虽然王老师个人做了不少游学攻略,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常常鼓励学生自己做游学攻略。

  “其实做攻略不难,事先确定好目的地后,可以先在网上查询该地点的风俗人情、美食习惯、交通线路,以及名人典故等。”他说,等游学回来以后,学生还可以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对这份攻略进行再完善。

  王金发再三叮嘱,攻略最好由孩子自主完成,这个过程中他要充分考虑同行人的生活习惯、喜好,还要相互间进行多次沟通,所以这对孩子来说是同伴交流、规划统筹、团队合作等多方面的锻炼,对成长很有价值。

标签:王金发;旅行;西湖;游学;课本;老师;旅游达人;景点;杭州;孩子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