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依托滟澜社区青少年俱乐部 下沙开发区成立首个社区少先队

2018-08-01 08:18: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实习生 徐千惠 金芷亦 通讯员 倪晶晶

  少先队员们参加流动少年宫垃圾分类游戏。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实习生 徐千惠 金芷亦 通讯员 倪晶晶)社区,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家庭,是未成年人除了家庭、学校之外重要的社会活动载体,也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活动阵地。昨天,开发区首个社区少先队成立仪式暨大队委民主选举活动在滟澜社区举行。

  滟澜社区校外少先队的成立,依托社区青少年俱乐部,旨在强化少先队在社区生活中的影响力,引导社区少年儿童有组织地完成学校布置的实践作业,开展寓教于乐的社会活动,探索“学校-社区-家庭”三位共建模式,建立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

  开发区少工委会也将以此为契机,充分挖掘各方资源,为社区少先队工作开展提供各方面的保障,让少先队员们在这个新的组织收获成长与快乐。

  滟澜社区少先队组织刚刚成立,但社区的青少年俱乐部作为社区品牌已经成功运营了四年。

  所有活动中最受家长好评的的是“ABC英语角”。众所周知,想要学好英语,语言环境至关重要。滟澜社区每月会定期举行“英语角”活动,招募园区的英语能手作为志愿者共同参与,满足广大学生及家长们开口说英语,学以致用的需求。除此之外,社区计划每年都组织英语歌唱比赛、英语演讲比赛和话剧演出等活动,让孩子们摆脱枯燥单一的课程,养成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习惯。

  为了提高小朋友们的综合素质,滟澜社区还设立了“嘟嘟城”,让孩子们体验包括警察、社工、银行柜员、摄影师、记者、护绿小使者、图书管理员在内的多种职业。每次活动开展前,社区少先队会召集小小记者和摄影师,承担活动的图片拍摄和采写工作,他们的作品一旦被社区媒体或其他媒体录用,就可以得到一定数量的“货币”,用于纪念品的兑换。未来,滟澜社区的职业体验活动范围会进一步拓展,和更多的医院、邮局、消防站达成合作,并辐射到周边社区,让孩子们从有趣的“工作”中认知社会、品尝艰辛、收获技能、学会分享和协作。

  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滟澜社区的少先队员们将开展做手工、烘焙点心、参观消防站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仪式结束后,少年队员们还参加了流动少年宫活动。

  区青少年宫工作人员介绍,开发区内的多个社区都已经有了青少年俱乐部,未来都将成立社区少年队组织,同时不断提升质量,成为一支校园少先队的重要补充力量。

标签:社区;少先队员;少先队;流动少年宫;垃圾分类; ABC英语角;英语;青少年俱乐部;社会活动;未成年人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