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国机器人总决赛暨钱江国际机器人邀请赛开幕

2018-08-01 08:42:2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郑朗

  昨天,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六个机器人,分成红蓝两队,正在半个篮球场大小的赛场里,抢着把一个个黄色正方体方块,扔到天平上去。旁边是来自各国中学生的加油呐喊声。

  这是FRC季后赛“中国机器人总决赛暨钱江国际机器人邀请赛”的开幕现场,52支优秀中学生队伍一决高下。

  FRC被公认为全球各类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水平最高、最具观赏性、竞技性和最具影响力的重要科技赛事。FRIST赛事组委会在每年1月初向全球参赛队伍公布当年的比赛内容、规则。FRC季后赛暨“中国机器人总决赛暨钱江国际机器人邀请赛”今年是首次落户杭州。这场集竞技性、观赏性、娱乐性为一体的世界级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也吸引来自全世界的“目光”,昨天一大早,场馆的看台上已经人头攒动,大家一起欢呼,为机器人的表现喝彩。 

  FRC每年的比赛内容都会更新,2018年是以“能量强化”为主题。参赛队员们设计了重约120磅机器人,这些大铁个子需要在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地方,搬运能量块到天平或者其他指定地方,获取相应的分数,分数高的队伍获胜。

  来自上外附中的参赛队员说,为了这次比赛,他们准备了一个多月时间,制定夺胜的策略。其间,同学们通过编制程序,讨论比赛思路,改进机器人等,锻炼了自己动手能力,收获满满。

  本次比赛获得了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和美国非营利性公共慈善机构FIRST特别支持。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也对本次赛事给予大力支持。

  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骆军说,FRC能够成功落户杭州并顺利举办,背后凝结着国内外科技创新推广机构数年以来坚持不懈的艰辛努力,也意味着中国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逐步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同步。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说:“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此次赛事的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举动,能为贯彻落实国家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科技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做出自己应尽的一份力。同时也祝愿青少年,将一颗科技的火种埋入心中,脚踏实地地实现梦想,成为祖国的未来科技栋梁。”

标签:机器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篮球场;中学生;正方体;赛事;红蓝;天平;青少年机器人;国际机器人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