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考场作文怎么写?作文杂志副主编与小记者分享高分诀窍

2018-08-07 10:45: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8P8A4532.jpg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对于不少小学生来说,写作文是个老大难的问题。不是迟迟开不了头,就是狂写一通抓不住重点。相较于其他科目,语文作文的提分也显得更加艰难而漫长。

  作文要如何写才能得高分?近日,在浙江华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华云文化·九点学堂暑期公益讲座”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作文新天地》杂志副主编金旸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作文得高分的诀窍。浙江小记者作为特邀小观众也参与其中,和名师面对面探讨写作技巧。

  值得一提的是,金旸老师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委员,她的儿童文学作品《红松鼠·白狐狸》《坏了的邮筒》《爱逞能的威威虎》《疯狂的小夹子》深得读者喜爱,作品曾荣获全国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杭州市“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此外,金旸老师还长期致力于青少年的写作教学研究,帮助孩子建立科学系统的写作体系,指导过的学生曾连续几届获得全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唯一的特等奖、全国冰心作文奖、市中考语文状元等。

  令小记者们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位儿童文学领域的教育专家,在讲座一开始却并未直指作文,而是谈起了字迹。“字是人的第二张脸,”金老师笑着说,“考作文考得是内容,不是书法,千万别秀草书,要保持卷面整洁,不要涂改得乱七八糟,”说着还亮出了字迹工整的作文与字迹潦草的作文的对比图,引得现场小观众们一片欢笑。

  随着讲座步入正题,金旸老师用小朋友们日常习作的片段作为例子,一针见血地指出各个作文片段的优点和缺陷,总结成一条条作文高分小诀窍,带来了满满干货。

  在谈及作文结尾的技巧时,金旸老师就提到了“言短意长”的表达效果。“不管什么方法结尾,都应该简洁明了,耐人寻味,力求给读者以余音绕梁的美妙享受”,金老师介绍道,“如果长篇大论,就会冲淡正文,喧宾夺主,给读者以‘画蛇添足’的感觉,文章的感染力就大大削弱了。”

  将近一个小时的讲座让现场的小观众们收获满满。采访互动环节,小记者们纷纷抛出平日写作文时累积已久的问题,“作文题目怎么取?作文写不长怎么办?作文写到一半发现偏题怎么办?怎样才能写得更生动……”金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

  不过,在谈及高分作文是否等于好作文时,金旸老师坦言,自己并不认同这种观念。“这次讲座的主题只是教给小朋友们一些写作的应试技巧,并不表示只有符合这些标准的文章才是好的文章,”金旸老师说道。

  小记者投稿

  转变

  浙江小记者汪知涵 萧山区钱江小学 502班

  烈日当头,我耷拉着脑袋,被妈妈硬生生地拉去听作文讲座。我真的很生气,都不知道现在的家长是怎么想的,难道一定要听讲座才能写好作文吗?穿过绿盈盈的林荫大道,走进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路上我都是嘟嘟嚷嚷的。

  到了三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比较宽阔的,布置得很有新鲜感的大厅。主讲金老师穿着一袭高雅的黑色连衣裙,看上去非常温柔美丽有气质,连说话的声音也都是那么娓娓动听。刚才的一切懊恼都抛在九霄云外了。

我端坐着,盯着屏幕上的写作秘诀,全神贯注地听金老师讲解。金老师并没有像其他老师一样唐僧念经似的告诉我们如何来写作,而是拿同学的习作让我们来分析,让作文课更加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很多时候让我们听得满堂大笑。我在想,金老师是有什么魔法的吗?居然能够让我听得如痴如醉。

  最紧张的时刻来到了,我们终于有机会向老师提问。我恨不得立刻就把手伸到老师面前,让老师第一个就看见我。可是“手到用时方恨短”啊!主持人请了左边请右边,前面请了就到后面去了,偏偏没有请我来提问。提问结束后,看着他们上台领取礼物,我的心情不免有些失落。

  大家集体合影留念的时候,我居然站到了金老师的身边。啊!这是真的吗?我能和金老师挨得这么近,我真实地感受到了金老师的那份平易近人的亲切感。我的心情霎时就像雨后的彩虹一样,光彩炫亮起来。

  时间飞快,讲座一会儿就结束了,我也是满载而归。阳光似乎不再那么焦灼,反而让我浑身充满了能量。

标签:作文;老师;写作;浙江;记者;讲座;语文作文;儿童文学;隋雪;少年儿童图书馆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