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新学期家长们可以选择在17:30接孩子

定了!9月1日杭城小学将正式开展放学免费托管服务

2018-08-08 16:2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杭州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近日,老师和家长的朋友圈刷爆了一条重大消息。在新学期,小学生们可以在学校里参加“晚托班”,解决爸妈接送困难的问题。这条消息到底是真是假,将如何实施?今天上午,杭州市教育、财政、人社三部门联合召开了杭州市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政策新闻发布会,对学校“晚托班”政策进行解读。

  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介绍,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是2018年杭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从今年9月1日开始,杭州主城区的所有小学将按照《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后简称《指导意见》)全面开展放学后托管服务。作为民生实事之一,省人大代表也会在之后的工作中进行监督。

  服务对象: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小学生

  调研结果显示全市有20%左右的刚需对象

  《指导意见》指出,托管服务主要针对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对托管有刚性需求的非寄宿制学校的小学生。新学期开始,家长就可以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后参加学后托管服务。1—3年级优先实施。据悉,在试行前教育局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杭州市大约有20%的小学生有这样的需求。

  服务内容:自主阅读、预习、复习为主

  坚持“三不”: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学后托管是为解决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问题,绝不是利用放学时间对小学生进行培优和补课。

  对于这部分学生,教育局建议学校可以跨年级、跨班级组织看管照顾,采用自主阅读、预习、复习、完成作业等方式开展托管,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坚持“三不”,做到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托管经费:暂不对家长进行收费

  所需费用全部由区、县(市)财政予以保障

  很多家长关心这项托管服务的收费标准。目前,国家和省暂未设立学后托管服务收费项目,在出台相关的收费政策之前,学校不可以向家长收取这部分费用。

  同时,为了鼓励在职教职工参加学后托管服务工作,保障老师们的权益,《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对学后托管工作人员适当发放劳务补助,标准由各区、县(市)统筹确定,劳务补助不计入教师绩效工资范围。

  服务时间:原则上在17:30左右结束

  可适当根据不同季节进行调整

  学后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是17:30左右,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市)确定,不同季节可有适当区别。学后托管服务与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向社区(村)居民开放须错时开展。

  学后托管结束时间主要基于家长的下班时间和学校、教师的承受能力进行考虑和制定。马局长解释,如果结束时间太晚,小学生在校时间过长,将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也会严重影响教师作息,所以在原则上定为下午的17:30。


标签:托管;小学生;杭州市;晚托班;学期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