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7年里跟父母游历十几个国家 收获的不仅是美景更是成长

央视为杭州小旅行家拍了部短片

2018-08-10 08:29:59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赵婷红 记者 章翌

 

旅行家.jpg

 “湖边的山上结了厚厚的冰柱,冰柱好像被雕刻一般……透明的冰柱透过阳光,晶莹剔透的。”电视里,步璠朗诵着她写的一篇游记,镜头里展示的是她在贝加尔湖拍的照片。

  这是最近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讲述》栏目中播出的短片《步步向前冲》的片头,短片近30分钟,讲述的是杭州采荷二小学生步璠与她的父母一起旅行的故事。

  三岁起就跟着父母满世界跑 

  去一些“不平凡”的地方

  过了暑假步璠就要读六年级了,但她却已是一个有七年资历的“旅行家”。三岁时,爸爸步恩撒就带着她一起去了香格里拉。一起旅行时,因为周围都是没见过的事物,步璠会主动牵爸爸的手。步恩撒说:“这让我感到了一份在家里无法感受到的亲情,当时就决定旅行都带着女儿。”

  每年寒暑假和国庆假期,步璠一共会旅行三次,七年里已经游历了伊朗、印度、日本等十几个国家,行程超10万公里。在目的地的选择上,步爸花了很多心思,有些旅行是为了放松,但更多的是去“不平凡”的地方,比如自驾几千公里去四川甘孜。

  步璠的班主任周琼说,这么多年步璠假期作业都在旅行中完成,没有一次耽误上课。因为身体特别好也没有因病请过假,是班上出勤率最高的学生之一。旅行给孩子的变化,周老师也很赞赏:“步璠话不多,但待人接物上很得体,心灵特别纯净。”让周老师印象很深的是,有次班里一个男生哭,当时三年级的步璠主动拿纸巾去帮他擦鼻涕,“像个大姐姐一样。”

  旅行究竟带给孩子什么?

  体验在家无法经历的事

  假期旅行,女儿能安心学习吗?步璠的妈妈曾有过顾虑,但爸爸步恩撒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过一家子也制定了一份“君子协议”:只要步璠成绩保持稳定,旅行就会继续。

  为什么这么坚持带孩子去旅行?其实步恩撒更在乎的,是孩子旅行中体验到的那些在家无法经历的事,“有很多事,可能只有经历过才能明白。”

  比如,一次他和女儿登富士山,第一天徒步6小时,为了赶上早上四点二十的日出,晚上几乎没怎么睡。看完日出后,步恩撒对女儿说,我们要挑战富士山最高点。步璠本想放弃,但最后还是咬牙继续跋涉。站在富士山最高点的那一刻,疲惫的步璠反倒平静下来,一瞬间好像长大了不少。

  除了积攒经历,旅行中陪在步璠身边的一直是爸爸,父女的关系也一直很好。步恩撒很感谢与女儿一起走过的这十几万公里:“我想见证她所有的第一次,陪她快乐、陪她成长。”

标签:旅行;冰柱;不平凡;满世界;贝加尔湖;女儿;富士山;爸爸;游记;章翌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