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作业自助、野外考察、志愿服务 让成长的经历更丰富

2018-08-10 15:57:16 来源: 人民日报 记者 姜泓冰

  炎炎暑假怎么过?大多数学生都是“老三样”:刷题、旅游、宅家中。更有甚者,将暑假过成了只剩补课、做题的“第三学期”。不少学生经历着“学期辛苦盼放假,假期无聊盼开学”的心理循环。

  然而,近年来,社会环境在变,不少父母对于下一代的教育观念也随之改变。中小学教育综合改革带来的变化,不仅贯穿学校课堂、学期之内,也逐渐向校园外、假期中延伸,过一个不俗气、不盲从、有趣有益的新暑假,让花季青春、成长岁月变得更丰富、更有创造力,正在悄然汇成新潮。

  作业由社会各行业人士布置,学生通过网络自行选择并完成

  “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都应该有一本自己的家谱。”7月25日,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内,在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教授与古籍修复师黄正仪、版画艺术家倪建明等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几十名中小学生学习了古籍线装书的基本知识,体验了蜡拓、木活字和古籍装帧工艺,还对家谱文化、制作要求等,有了初步了解。

  参观体验之后,这些学生在假期会按照要求,与自己的父母、祖辈交流,收集家中三代成员姓名、家风家训、家乡历史等资料。带上这些资料,他们可以到复旦大学图书馆制作一份地道又独特的家谱。

  “制作家谱是孩子们了解中华古籍文化的一个窗口,为青少年提供一个零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在他们心中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杨光辉说。在体验活动中,来自杨浦区的初中生小王做得兴味十足,他告诉记者:“做家谱不仅好玩,还有意义,能够使我们不忘前人,把美好的东西留在心里、传给后代。”

  “我的家谱,我来做”是由上海市教委等单位指导、上海教育新闻网主办的2018年“中国好作业”公益活动中的一项,网上报名做家谱的学生目前已有144名。

  除了做家谱,“中国好作业”活动里,还有不少与学校课程、考试“不搭界”的项目。比如,跟着昆曲名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跟着非遗传承人了解“本帮菜”、手绘一张红色旅游地图、策划一场古代名画展览、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向同龄人赠书、畅想未来城市群蓝图、设计家用机器人……参加的学生不拘年龄年级,可以用文字、图画、音视频、手工等方式完成作业,通过心得体会、调查报告、图文实录、创意作品等方式分享成果。

  “中国好作业”活动始于2013年,各种暑假作业题目都由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社会知名人士布置,学生通过网络自行选择导师,完成相关作业,参加线下活动,作业提交后由专家评审并在官方网站集中展示,迄今已有30余万人次学生参加。在活动总策划人、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金志明看来,“好作业”就是要聚集社会资源服务学生成长,引导青少年关注社会、创新实践,培养自主性、探索性和创造性,也引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

  研究性学习成果,成为评价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指标

  萤火虫、勺鸡、天目臭蛙、枫香、醉鱼草……这些在城市里少见的动植物,却出现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高一学生的日记里,部分还被制作成了标本。

  这是该校“达尔文博物公学”社团组织的一次暑期活动——与自然深度交流的生物生态研学考察。12名学生在两位生物教师带领下,来到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为期4天的野外考察。老师们负责设计考察课程、规划行程、准备用具。学生们则要学习标本采集和制作、鸟类观测、工具使用等知识,查找阅读专业文献。

  虽然距离上海不过3小时车程,但对于多数城市孩子来说,野外考察充满了新奇和挑战。早晨6点多,考察队员们就起床,第一天就观察到28种鸟类,还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勺鸡。没有了城市的喧闹与灯火,他们在夜游时亲眼看到在黑暗中“美丽又魔幻”的萤火虫。他们还学会了使用捕虫网,意外地“捡”到中华奥锹甲,偶遇原矛头蝮。为了考察天目山柳杉种群,一天里同学们人均步行2.5万步,跨越海拔近500米,迎着山雨,穿越密林,测量了上百株柳杉的胸径。

  12名学生,每个人的收获和感触不尽相同。汪嘉怡印象最深的是发现萤火虫的美丽一刻,“回来之后,有那么一点惆怅。不能让萤火虫将来仅仅‘活’在回忆和相册里,一定要做些什么。”徐伊茗同学记住的是艰难的登山路,领悟了老师说的“山要一步一步爬,树要一株一株量”。

  天目山归来,同学们还要根据考察所见,展开一项《天目山柳杉的种群生态学研究》。作为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上海的高中生都要参加研究性学习,提交的报告,是评价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指标。经认证,可以作为高校招生预录取的参考。

  学校对接社会机构,提供丰富的志愿岗位、公益活动和实践课程

  整个7月,从周一到周五的下午,上海市第二中学高一(8)班学生张宸杰都会准时出现在梅陇社区文体中心,帮助老师整理材料,陪伴爱心暑托班的孩子,在老年学校服务……事情琐碎,即将升入高二的他学习压力不小,每天上午要补课,但他觉得这样的暑假才更有意义,“能了解社会,学会和各种人打交道,锻炼了应急能力……”

  这份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是张宸杰主动找的。而上个寒假,他却是按照学校安排,不太情愿地开始了平生第一回志愿者服务——在上海市航空科普馆做导游。张宸杰坦诚地说:“原来报名的是另一个地方,服务两小时就能抵扣5个学时,结果没选上!硬着头皮再选,只是为完成学校规定的指标……”

  然而,变化在一点点发生。从最初只会背解说词、应付了事,到后来主动了解更多国产大飞机C919的知识、为吸引小学生参观团而努力练习;从与陌生人谈话支支吾吾,到对着一群叽叽喳喳、问题千奇百怪的小朋友十分耐心和热情。有了这样的经历和感受,张宸杰选择在学业繁忙的暑假继续做志愿者,他说:“这是应该的,人生不仅要看高考,还要看到更多的地方。”

  张宸杰去年寒假硬着头皮也要完成的“规定指标”,就是上海试行的作为高考招生录取参考指标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其内容之一即记录高中生参加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的时间。根据规定,学生高中阶段社会实践不少于90天,其中志愿者服务不少于60学时。与之相应,由学校与社区、社会机构对接,提供志愿者岗位、活动项目和实践课程,已有上万家市、区两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公益、志愿服务,让学生在为他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能了解到各种岗位的工作性质、要求和特点,收获与人打交道、待人接物等方面的体验和成就感。

  一样的暑假,不一样的过法,还有很多。比如上海全市范围组织的各种职业体验活动,到“技师学院”学一门技术,或参加“老弄堂红色寻访之旅”“非遗传习体验”等。来自上海市教委的统计显示,这个暑假,上海共有888个由市级学校少年宫提供的活动,108个由中职校设计的职业体验活动,185个由市区校外联成员单位及校外活动场所策划的活动,2949个由各街道镇开发的活动,总计有4000多项。

标签:学生;家谱;萤火虫;张宸;天目山;补课;学生创新精神;社会机构;实践课程;实践能力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