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暑假里他们比平时起得还早?

老师布置“打卡”作业 学生做起来“刹不住车”

2018-08-15 07:56:2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周化胜 记者 章翌

  近两个月时间不用上学,可景华中学有一批学生,暑假里起得比上课时还早,5:30、5:00……早起记录一直在刷新。这都是因为班主任戴培清给大家布置的一项“作业”。

  戴培清是景华中学信息教师,当了两年半班主任,今年再次接初一班。暑期家访结束他发现一个问题:学生小学刚毕业,没有暑假作业,普遍比较懒散。为了让学生在假期里更好地管理自己,他想出了一个主意——让学生每天写一篇日记、早锻炼一次。日记不限题材和字数,写完后还有“值日学生”把作文汇总,自己编辑并发到“我们六班”微信公众号上;早锻炼项目从跑步、跳绳、仰卧起坐和游泳里选择,家长把每天锻炼的数据分享到班级群里,根据每天锻炼成绩,戴培清会做成一个个排行榜。每天晚上,家委会成员分析当天汇总的运动数据,反馈给每位家长。

  虽然这项作业不是强制的,但出乎意料的是,班上所有学生都加入到了排行榜中,甚至做起来“刹不住车”。有家长反映,孩子写日记,一开始是300字左右,写了一段时间会写到1000多字。

  戴培清的作业到现在学生已经执行了一个多月。学生林子乐的妈妈发现林子乐有了很大变化:“以前都是我们叫他起床,现在是他叫我们起床。”因为戴老师规定学生必须睡够8小时,林子乐每晚9点钟就准时上床睡觉。现在他1分钟跳绳也变得特别轻松,还会主动去图书馆看书。林子乐说,自己这么坚持,是想把班里其他的同学“比下去”。

  戴培清坚持每天和学生一起打卡:每天写2000字以上教育心得、跑至少5公里。特别是写文章,都是他通过阅读脑科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书籍并结合教育教学体验写下的,已经坚持了很多年,体量近110万字。

  对于初中阶段学习,戴培清认为专注力特别重要,关键就在于克服懒惰天性,管理好情绪,让学生养成好习惯,从而锻炼专注力,这也是他布置这份作业的初衷。还有半个月就开学了,戴培清建议多阅读文学、科学类书籍,锻炼身体并坚持到学期开始;同时养成写作的习惯,“写作其实是思考的过程,长期坚持下来其实是对大脑进行管理。”

标签:学生;中学;跳绳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