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超六成受访者 赞同放宽小学新生入学年龄限制

2018-08-25 10:56:59 来源: 新京报 评论员 陈静

  对于年满6周岁方能入学的规定,民众一直存在争议。近年来,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赶在8月31日前出生以便实现当年入学,提前实行剖腹产、伪造户口本年龄、先读民办小学再转学……可谓“奇招百出”。为了消弭这些乱象,不少人建议应该为这个规定松绑,避免以6周岁为标准来“一刀切”,实行弹性入学制,将上学时间确定为5周岁到7周岁之间,由家长自主选择。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旁边评论

  弹性入学需家长改观念

  以6周岁为入学刚性年龄标准,受到的争议由来已久。很多孩子下半年出生、生日比开学日晚几天的家长,也为此倍感焦虑。这也难怪:就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来说,晚入学与早入学一样都会对其产生不好的影响。

  在这种语境下,实行弹性入学,不给出明确的截止日期,参考发达国家的做法,将6周岁放宽到“5周岁到7周岁”之间,由家长来判断孩子的身心发展是否适合入学,成为不少专家建议的做法。

  而要实现弹性入学,除了需要在法治框架下细化操作规范,相关部门保障学位资源,也需要家长对孩子入学年龄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避免一窝蜂把5周岁的孩子送到学校的情况发生——毕竟,现代的教育理念愈来愈重视孩子在课堂之外,通过体验、玩耍与探索来获取成长经验的做法。由此看,为了追求年龄优势将孩子早早送入课堂,长远来看,未必利于孩子的发展,而“赢在起跑线上”也不只是需要知识的积累,更对个体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标签:入学;孩子;家长;上学时间;户口本;剖腹产;一刀切;奇招百出;民办小学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