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入门简单 坚持难?除了挥洒想象力,画画还能给孩子带来这些

资深美术名师告诉你画画的这些乐趣

2018-09-01 11:10: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微信图片_20180828170935.png

微信图片_20180828170943.png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什么是美。两岁的小朋友说:“花花绿绿的玩具是美”;一年级的孩子说:“好朋友的裙子是美”;到了四五年级,他们告诉妈妈:“妈妈笑起来最美。”然后小朋友们把自己认为美的东西,记在脑海里,涂鸦在墙上,画在画里。

  “而画画,画着画着就能建立孩子心中的‘秩序’,告诉孩子什么是真正的美。”作品《猫家族》系列创作者,美术名师吴永杭这样说。

  满一岁后,孩子们就进入涂鸦期,开始无意识得描绘线条。画画,是最易入门也最容易引起小朋友们兴趣的活动。所以,画画课一直是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培训班的首选。但是自己的孩子有天赋吗?怎么正确引导孩子的美术道路?青年油画家吴永杭有自己的一套看法。

  吴永杭是应用插画方向的资深专业人士。作为一名优秀的绘画艺术创作者,他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美术教育者,为插画界培养过很多出色的研究人才,也在不同时期教过不同年龄的绘画爱好者,“有美术艺考前的紧急培训,有刚刚启蒙的小朋友,也有非常有天赋有才华的大学生。”聊起学生,吴老师一脸自豪。

  一方池塘可以有一万种画法

  给予孩子足够的想象力发挥空间

  选择走上绘画道路对吴老师来说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父亲从中国美院毕业,从事于美术行业,可以说自己的家就是一个美术画室。“但是父亲从来没有教过我画画方法,家里有一个小池塘,他就每天让我盯着池塘画画。依着这方池塘,我画过水、画过石头、也画过仙女。”

  长大后,吴永杭开始四处写生,毕业旅行时他走到了甘南的拉卜楞寺。在那里,一位国外画家的速写本引起了他的注意,在一张纸上,这位画家每天画着一圈一圈的线条。“什么意思呢?”吴老师琢磨了几天也琢磨不出个大概,“后来,他笑着告诉我,这是虫子声音的方向。”

  意想不到的答案让吴永杭有了巨大的触动,“原来画画,有这么多的可能性。”用视觉一样可以记录听觉、触觉。回忆起自己的小时候,原来那时候的父亲,并没有给予条条框框让他画下意象,是真正的第一位启蒙老师。

  从以自我为中心转为关注一样事物

  静下心来看到自己喜欢的、美的

  开头展示的猫画作是吴永杭创作的猫系列,在他家里有一面墙都是朋友送的猫模型,有来自云贵高原的“瓦猫”,云南的“划船猫”还有泰国的“族长猫”……他给它们取名为“七十二房客”。

  “画画当然要画自己喜欢的事物。”吴老师经常在画作中融入自己的感情,“虽然别人的解读千差万别,但你的朋友往往能歪打正着,这样从中得到的快乐不言而喻。”

  “00后、10后在爸爸妈妈们的关注下成长,太多小朋友以自我为中心还老是觉得不快乐。画画能让孩子静下心来,观察身边的事物。”

  “比如在过马路时,如果行人太多杂乱无章,小朋友们会觉得拥挤心烦;而如果是整齐的那就是心里天然会形成的美。练习画画能带给孩子的就是这种秩序感,长期对秩序进行观察,从而形成生活的自律。”

  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

  抵触并不能带来长远发展

  “一些家长会在高考前带着孩子来找我紧急培训,把学习美术作为升学的一种捷径。”从长远角度来看,吴老师并不建议这种做法,“通过教授绘画技巧,孩子们可能可以考上理想的学校,但是在升学后普遍会感觉迷惘。接下来该做些什么?未来从事的工作也不是喜欢的。”吴老师建议家长们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艺术是遵照内心的活动。

  在几年前,吴老师也曾做过艺术联考的评委,面对满地的画作,他感觉无从下手,“艺术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评判标准,也不存在满分画作或零分画作。”对于画作的评判,他更倾向于去看色彩的运用、共同探讨从中表露的内心、天赋和通过图像能表现出的其他东西。下面几幅图画来自杭州“绘心谷”绘画培训机构,看看吴老师另觅角度的精彩点评。

微信图片_20180831150852.jpg

公主城堡.jpg

微信图片_20180831150919.jpg

微信图片_20180831150707.jpg

微信图片_20180831150702.png

  不止是绘画层面的专业知识,吴老师对每一副作品都进行了发散式的点评,有西方神话,也有古典传说,引经据典,带着孩子从新的角度重新审视自己的画。如果您也想要您孩子的画作得到吴老师从专业角度给予的“不专业”点评,可以在“K班啦”专家智库的 “专家点评”栏上传孩子的画作,让这位名家来为孩子的作品点评支招。

  想在朋友圈晒娃大作 又不知该如何配文?

  专家帮助您

  “K班啦”小程序是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重拳推出的“升级版教育界‘大众点评’,是浙江小记者活动,浙江家长选择培训机构的常用“智能助手”。

  近期,“K班啦”专家智库成立,“专家点评”功能正式上线!在这里,你可以把孩子的文字、音频、视频等作品上传至小程序,选择相应的专家,让名家来为孩子的作品点评支招。

  除了吴永杭老师,我们还邀请了多次参与上海多伦青年美术大展、全国美展等重量级绘画展览的中国美院硕士毕业生,青年雕塑家陈炼坐镇,对孩子美术作品进行专业点评。

微信图片_20180828175756.png

微信图片_20180828175802.png

微信图片_20180828175812.png

  当然,除了绘画,在专家智库,还有更多关于语文写作、音乐舞蹈、运动体育、书法、主持表演等各界的教育行业翘楚汇聚于此,等你来“撩”。只需要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就可以上传你的大作获取点评。

W020180809517169906580.jpg

标签:孩子;小朋友;画画;池塘;画作;吴永杭;美术;妈妈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