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小补习班面临生存危机 培训费水涨船高

2018-08-29 08:28:45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严斐 夏莹 汪嘉伟

  这两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被称为最严的“禁补令”。对培训的内容、时间、班次、进度、形式、宣传、收费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培训机构学生人均面积不得低于3平米,一次性收费不能超过3个月等。

  事实上,5月中旬,杭州市教育局也曾发布过《杭州市营利性文化课程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并与市市场监管局一起,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解读。此后,又陆续发布与更新各个城区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次“大洗牌”,对于有一定规模与知名度的校外培训机构而言,还能做到合规生存,但也已经不可能像前几年那样,短时间内大规模扩张,对于中小型机构而言,将会是严重的打击,面临整顿、关停的命运。

  中小补习班面临生存危机

  无论是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文件,还是杭州市的政策,对于培训机构的办学门槛、管理标准都进行了提高,仅仅对办学场所面积的要求,就已经能淘汰一部分小型的补习机构。此前,有家长发来信息,家门口的几个晚托班,悄然关门。

  “最近这段时间,我身边一些小的培训机构,能想办法办证的都在努力办证,办不了的都关门了,这些机构的全职老师都在投简历。”江干区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他收到一些老师的求职简历。

  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文件中提到,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的费用,如果学生的课程没有上完,机构必须按照合同向学生、家长退费。为了防止培训机构“卷款跑路”等现象,要求金融部门也参与监管,通过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大额资金流动。

  在过去,培训机构通常是一次性收取半年、一年的学费,偶尔有3个月收费的培训机构,也会提前收取下一季的费用,比如春季班开班时,开始暑期班的招生与收费等,“对于小的培训机构而言,提前收取费用是为了维持运营,也可能是为了做高利润。”因此,3月收费政策一旦执行后,小的培训机构也将面临生存困难。

  对于规模比较大的培训机构而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影响不是很大,唯一有影响的是,扩张的速度,也就是所谓的校区分布不可能再像以前那么密集。对于家长而言,在给孩子选择培训班,都会就近选择,方便接送,因此,规模比较大的培训机构都会尽可能地多开设校区,方便家长的同时,也便于招收更多的学生。

  杭州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以后再开分校区可能会更困难,比如在选择校区地址时,面积也要进行考虑,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寻找最佳的地段了,同时对老师队伍的管理也要加强,“除了教师资格证外,会跟各个老师签订长期的合同,保证队伍的稳定性。”

  办学成本上升 可能倒逼培训机构涨价

  培训机构除了面临“优胜劣汰”的局面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留存下来的机构,办学成本也会上升,难免会进行涨价。

  西湖区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要获得教育局的办学许可证不容易,“之前的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证其实有点打擦边球,一对一咨询、晚托班、辅导班其实都包含在内。”这位负责人说,现在的培训学校和以前相比自然是更加规范,不过既要工商审批,又要获得教育局的办学许可证,合格了才能颁发,一批一批选入白名单。培训学校对于培训内容有严格规定,限于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文化课,非文化课比如音乐、舞蹈等不能办。

  这位负责人认为,上榜黑名单的培训机构,面临或整改再开,或关闭的局面,杭州总体的培训机构数量下降,而对杭城家长来说,升学压力仍在,竞争激烈,培训需求并不减少,日后必然导致培训机构涨价,而这笔增加的费用,会由家长承担。

  为什么会涨价?这位负责人分析,一个个“严打”政策出台,给培训机构设置了许多框架,比如楼层必须在3层以下,面积需不小于300平方米。这样一来,培训机构的办学成本变高了,本来五六间教室能够解决办学的,现在不够了。还有的机构为了消防过关,得租一楼的店铺,租金贵多了。而培训机构总要盈利的,成本上升之后,会倒逼这些机构上涨课程费用,比如增设多种名头的提高班、包过班等。

  这位负责人记得,以前的文化课辅导,有部分未拿到教师资格证的大学生也能加入辅导。现在根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这意味着对培训机构师资的要求更高了,师资的成本也相应有所提高,而对于家长来说,找到一个契合孩子学习的老师,可能也要付出更多代价。

  这位负责人说,一般都会提前报班,比如暑期班上到一半,开始报秋季的,秋季班上到一半开始报春季的,很容易就会触到收费不得超3个月的政策红线。

标签:培训机构;国务院办公厅;收费;涨价;学生;家长;负责人;办学;教师资格;生存危机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