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他们希望,环保的种子可以传播的更远,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来守护绿水青山……

这些孩子做暑期社会调查 竟有两成人完全不懂垃圾分类

2018-08-30 18:05: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垃圾分类”这个词大家一定都很熟悉,但是却很少有人能真正的做到。一直以来,“垃圾围城”是这几年困扰城市的难题之一,杭州近年来紧扣“分类减量”主题,扎实推进生活垃圾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和分类处置,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为解决垃圾分类做出了诸多努力。

微信图片_20180830165532.jpg

  8月28日,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704班GEP(Green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假日小队来到了笕桥的垃圾分拣中心。

  分拣中心的徐老师是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成员,他给队员们讲了许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其中提到的令人深思的是:“人们在来到垃圾桶前分类的时候,会出现几秒的‘暂时性失盲症’,看似可笑,但事实的确是如此。”垃圾分类的理论很容易牢固在脑海中,但实际上,有效的行动却屈指可数。

  杭州实行垃圾分类已经18个年头了,每天就有一万吨垃圾产生,也就是说,平均每人每天扔了2.3公斤的垃圾,如果我们不做垃圾分类的话,那么所有垃圾的去处就是焚烧厂或填埋场,那些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物品就失去了再一次使用的机会。

  现在“垃圾围城,垃圾围村”是个社会问题,引入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治理是破解该困局的唯一途径。队员们意识到,明天的杭州不仅于美在西湖、美在杭州这座城,而是美在每一个人的手中,为此,、每个人都要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环保志愿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好宣传,加强公众的环保意识、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

  对于垃圾分类的情况,队员们此次以杭州六大主城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滨江区、拱墅区、西湖区)为范围展开了问卷调查,共有646人参与了此次问卷活动,其中有效反馈177人次。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有25%左右的人是通过报纸、电视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有74.01%的人会把垃圾分类放置;有64.97%的人是因为小区垃圾桶没有分类或分类模糊,所以他们没有分类;还有19.90%的人却不知道如何分类。

  在这次调查中,队员们还发现,有31.18%的人还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但是有81.82%的人却渴望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和低碳、环保生活相关的理念。

  通过此次调查,队员们认为,在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上和宣传方面的力度不够,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十分重要。

微信图片_20180830165529.jpg

  GEP假日小队的队员们希望,通过活动呼吁社会各界的朋友,多学习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从自我做起,把环保的种子传播的更远,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来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标签:采荷实验学校;假日小队;垃圾分类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