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温州4.56万名学生近七成近视 有人一个暑假疯涨150度

2018-09-05 11:01:1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孙余丹

  开学季,各大医院配镜中心被家长挤爆了。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了解到,近半个月来,医院视光诊疗中心门诊数达12571人次,其中未成年人近视问题最常见。

  一项调查

  4.56万名学生近七成近视 年龄小加深快高度近视多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那么我市的情况如何?

  去年,市疾控中心对我市33所学校45582名学生进行抽样监测,结果发现近视率为68.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44.16%,初中生71.4%,高中生82.11%。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汪育文说,从近年门诊情况来看,我市未成年人近视有几大特点:近视发生的年龄明显提前,幼儿园发生近视的情况越来越多;近视度数加深变快,一年加深100度很常见;高度近视的发生率进一步升高。

  至于近视发生的原因,汪育文说,这是由复杂的多因素导致,主要与遗传和环境相关。环境方面包括沉重的课业负担、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用眼姿势不正确、户外活动少。一组案例

  有人一个暑假疯涨150度 有人一年度数都没变

  马上要开学了,琴琴(化名)因看不清字,不得不来医院检查。

  “5月底的时候刚来医院查过视力,配了眼镜,怎么会看不清呢,真是奇怪。”琴琴妈说,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之前有近视,就在暑假前特地到医院查视力配了眼镜,当时查出来近视250度。

  昨日上午,汪育文给孩子检查后,发现琴琴已经近视400度。这让琴琴妈大吃一惊,直呼“不可能”。原来,琴琴父母没有近视,就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没有戴眼镜,可琴琴怎么就近视了,一个暑假度数还加深了150度?

  在询问中,琴琴妈的一句话引起了汪育文的注意,她说,孩子也不太玩电子产品,倒是爱看书,不过看书写字姿势不太好,总喜欢趴在桌上贴着桌面看书。

  面对疯狂加深的度数,琴琴妈感到揪心,小小年纪,孩子就要快要变成高度近视了吗?

  与琴琴状况差不多的小海(化名),却幸运地在高度近视前刹住了车。在这次复查视力中,小海已经一年没有增加度数了,这不得不提小海妈的防控做法。

  三年级的小海,两年前也面临近视度数快速加深,一年内从100度到了200度。小海妈妈当场下定决心,把严格防控落实到每一天。

  从医院回家后,小海妈就购买了防近视架,确保小海看书写作业严格遵守“指尖离笔尖一寸、胸离桌子一拳、书本离眼一尺。”同时,读书写字30分钟,强制休息10分钟。除了使用电子产品完成作业,其余时间不碰电子产品,每天保证2小时户外活动,营养均衡,少吃甜食……

  在“虎妈”的监督下,小海的近视竟真的没有再加深了。这一年来,两次复查结果都是近视200度。两类建议

  没近视定期检查做好防控 近视后采取措施延缓度数加深

  如何预防近视?汪育文说,要从四点着手:持续用眼不超过30分钟;谨记“一尺、一拳、一寸”用眼习惯;减少电子产品使用;保证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

  医生建议,从幼儿园时期,应定期检查孩子的视力、屈光度、眼轴长度、角膜曲率和眼底等,建立儿童眼屈光发育档案,有助于早期发现视力不良、有近视倾向和已近视的儿童,从而分档管理并制定相应干预措施。尤其对于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儿童应加强定期随访,进行重点防控。

  对于近视的儿童,除了做好防控措施,还要采用临床手段延缓近视的进展。目前临床上主要有三种近视防控手段:OK镜、周边离焦镜片、0.01%低浓度阿托品。

  也有一些心急的家长,想给孩子做手术矫正。汪育文说,近视的手术矫正是通过手术方式改变眼的屈光度,主要方法有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和有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植入术。“近视矫正手术需要严格按照各类手术的禁忌症和适应症进行筛查和实施,主要适用于18岁以上度数稳定的近视患者。”

  此外,汪育文还特别提醒,除近视外,青少年还要特别注意急性共同性内斜视,不少人在连续玩电子产品后,出现“斗鸡眼”,看东西出现双影。门诊中这类患者也越来越多,其中最小年龄仅4岁。

标签:开学;近视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