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特级班主任?杭州育才中学教师节给班主任们送了份“大礼”

2018-09-08 14:24: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盛伟民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盛伟民 )还记得读书时光被班主任支配的恐惧吗?同学们在班级里吵吵闹闹,但只要熟悉的高跟鞋声一响起,教室里就能一秒“效率奇高”得鸦雀无声,一转头,那双曾经让你“害怕”的双眼正出现在后门的窗户里。

  但毕业后,曾经的“害怕”早已转成满满的“想念”留给了班主任。我们的班主任现在怎么样了?在教师节前夕,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给集团的班主任们送了一份“大礼”。今后育才的班主任,将进行评级并根据职级的不同,最高享受10万元的奖金津贴。

  这份“红包”长期有效

  特级班主任可一次性拿到10万奖金

  记者第一时间拿到了这份《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班主任职级评定实施方案》,今后这份方案将成为育才班主任们一份重要的“参考文件”。

  从方案中可以看到,今后,育才的班主任将根据不同的标准评为四级。初级班主任每月津贴2000元,中级班主任每月津贴2500元,高级班主任每月津贴3000元,特级班主任每月津贴5000元。在育才集团工作满12年的特级班主任将有机会一次性得到10万元的奖金!虽然评级有各自具体的相应要求,但对于育才的班主任们来说,这个名头,终于不是老师的附属称谓,而将正式带着老师们开始自己的“职场晋升之路”。

  据了解,目前,郜宴中校长的这项创举可是“全国头一遭”。

  班主任辛苦谈

  一天满满当当 连轴转 

  育才集团总校长郜宴中告诉记者,在杭州,中小学班主任津贴集中在400元左右,津贴少,事情多,越来越多的老师不愿意做班主任。很多学校只能选择刚毕业的年轻教师来带班。这也是中国教育的“一大痛点”。

  为此,记者采访了一名“班主任”龄已达10年的老师,看看她一天的工作内容。知道班主任累,但当看到锦绣育才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周老师发来的微信时,还是只能惊叹,真是忙不完的事。

微信图片_20180907195205.png

  周老师需要在早上7:10-7:30到校开窗,检查教室卫生,上午上2节语文课课,剩下的2节课用来批改前一天回家作业。两节课结束后,身为班主任要进行课间的餐点心管理。每周轮到一次打饭12:30-13:20的时候,要进行管班订正作业或午休管理。下午一般上一节课,剩下一节课的时间用来批改中午或当天的作业。

  下午4点左右放学后,周老师要监督值日生搞卫生,帮助部分动作慢的学生作业订正。如果是一、二年级的班主任,在课间需要处理小朋友们的“小报告”。一般到了晚上才能有时间备课,一个教案需要备课一小时左右,不包括做课件。此外,一天的时间里,还有学校一周一次教研会,一周常规会议。这还不包括区里的各类培训以及学校的临时会议……满满当当的一天,得到晚上10点左右才能结束。

  据悉,学校规定在暑假里,班主任需要对全部的学生进行家访,在元旦前给全班同学都写一张贺卡……

  “事情是做不完的,”但是周老师还是坚持当了10年的班主任,“因为对孩子的喜爱,所以我还是喜欢当班主任”

微信图片_20180907200948.jpg

  班主任很重要

  校长郜宴中:给这个大群体更多职业成就感

  如今走班是一种在全国各校大力推广的新型教育形式。育才中学今年也对部分艺术类体育类课程进行了改革实行“走班”。但这是否意味着传统“行政班”将退出历史舞台?育才集团总校长郜宴中校长并不这样认为。

  “在中国,班级具有社会学人类学的意义,不管在安全管理领域,学校生态领域,行政班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甚至从孩子的社交能力来说,在固定的行政班制度下,才更容易交到好朋友。而行政班的班风班级建设,班主任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

   据悉,全国有1400万的中小学老师,其中,班主任数量至少有200万。“而学科老师们都有自己的职称评定,一级、特级,这些都需要有很强的学术研究能力。但对于班主任,日常的教学就占据大量的时间,没能或不得不挤出全部时间去钻研课堂、研究课题论文。为什么不能给这么大的群体进行独特的职级评定呢?”郜校长表示,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被大大低估了。

  其实在方案实施前,育才中学的班主任津贴就已经达到了全国最高。周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方案目前还只在中学试行,但育才小学的班主任每个月的津贴就是2000元。所以事实上,集团内的100多名班主任都已经享受到了“初级班主任”的待遇。

  “在公布方案后,老师们都进行了积极响应,还有老师会来办公室询问‘校长,我什么时候能当上班主任?’” 郜校长对于这种改变感到十分欣慰,虽然津贴金额无论多高还是远不及校外培训机构所能带来的高额营收,但这是每一位拥有教学信仰的班主任都会看重的荣誉。

  “别人家的老师?”

  校长郜宴中:希望能够得到大范围的推广

  其实,今年3月,杭州市教育局就发布过《杭州市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其中专门提到班主任工作:完善班主任工作长效激励机制,对长期担任班主任并做出重要贡献的予以通报表彰。鼓励各地各校以“班主任节”、“师生××节”等载体,搭建彰显班主任工作意义、价值和荣誉感的平台。

  由此可见,班主任队伍正愈加受重视。而育才集团制定的这个方案也曾递交到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省教育厅等,还请省市教研室、教科院的专家提出过修改意见。

  “希望能成立一个基金会,育才不仅要奖励集团的班主任,还希望能奖励全杭州、全浙江的班主任,撬动整个行业。”郜校长说。

标签:班主任;津贴;集团;老师;总校长;浙江;教育科技;奖金;校长;评级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