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教师节系列报道——神奇的老师

平均教龄在二十年以上 “神奇老师”的时间魔法在这里

2018-09-11 13:4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隋雪

  浙江在线杭州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我的老师是个神话……语文老师无敌护盾武装我的思想,数学老师的计算方法助我杀‘题’万千……”在你的学习生涯里,是不是也有一些老师,是当之无愧的“神奇老师”。他们总能“一招杀敌”,在生活上、学习上轻轻松松得征服年少的你。毕业了,老师们还留在学校里,“修炼功力”助攻下一个曾经的“你”。

  9月10日是教师节,为了给老师们献上最真挚的祝福,浙江在线搜罗了部分杭城的“神奇老师”们,看看是什么样的奇招和妙招让他们在“教学江湖”中屹立不倒。“神奇的老师”系列报道一,走进神奇老师们的时间魔法。

  杭州市绿城育华小学 安爱军老师

  永远年轻的神奇班主任

微信图片_20180910180209.jpg

  安爱军老师任教的第30年,也是她当上班主任的第三十年。人人都喊当老师累,当班主任更累,“神奇安老师”却摇摇头,“和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班主任(这份工作),只会让我更年轻”

  安老师奇就奇在这儿,1988年第一次当上老师就兼上了班主任。事情多也累,但总有人问她:“您怎么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她也总有个标准答案:“可能是因为老和孩子待在一起吧!”

  要说安老师是天性使然,从年轻时就热爱教学和孩子?她也会摇头:“是孩子改变了我。”

  有一件事已经过去了二十五年,但安老师依然记忆犹新。

  在第一届学生五年级时,因为男朋友得了某种传染病,安老师也需要去医院检查是否被传染。“当时年轻,对一切都无所谓,验血也拖着没去做。检查报告出来已经是休息一个星期后了,一切正常。我又回到学校,在交作业的环节,部分孩子却哭了。”

  一问才知道,这些孩子是因为家长担心被传染让他们先把作业本丢了。“我印象很深的是,八名孩子仿佛对我感到愧疚,哭得很凶,又不停得解释。而剩下的32名孩子一直欢呼:‘我就知道老师没事的!老师最棒!’”安老师说,“我没想到,我认为的小事,会被40名孩子们这么郑重得放在心上。”所以,在之后的时光里,安老师也额外郑重得看待孩子们。

  “如果说这么多年,总结出了什么秘诀。那就是爱孩子,理解孩子。只要孩子喜欢你,听你,学习和成绩就不需要额外去担心。”经过记者提醒,安老师才知道今年是她教学生涯的第30年,当初的第一届学生已经三十好几,生儿育女。而上一届毕业的孩子到了初三回到母校,第一句话就是和弟弟妹妹们说:“遇到安老师,真是你们的幸运。”

  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  谢荣老师

  让数学变得快乐的最帅“神奇文青老师”

微信图片_20180910180310.jpg

  要说学科里无边的“苦海”,很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数学。而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谢荣老师就是传说中“普渡”众学生,带领大家“苦海泛舟”、“苦中做乐”的最帅的“神奇老师”。

640 (8).webp

  “我爱数学,数学使我快乐”是谢老师朋友圈的一条人气推文。这名数学老师既能当学霸又能当文青,最“6”的就是带孩子们用不同的思维导图培养思考能力。他教孩子解方程,就将方程赋予“七言绝句”之中,同学们读着读着就神不知鬼不觉得记住了;更“可怕”的是,谢老师的手不仅能解题,还弹得一手好钢琴。

1536591665388.jpg

  代沟?在这名已经从教18年的数学老师身上是不存在的。但幽默之外,谢老师认为最应该教会学生的是认真。每次寒暑假,他都会把孩子们的作业装订成册,印发给学生,以此告诉大家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他还给孩子创办了“青春碎语”班报,为了留下大家最青春的回忆。

  杭州市彩虹城小学  苏峰老师

  能半天记下所有孩子名字的神奇“苏妈妈”

微信图片_20180910180358.jpg

       “神奇记忆老师”就是杭州市彩虹城的苏峰老师了,每接手一个新班级,苏老师都能在半天之内叫出所有新同学的名字,让孩子们迅速产生归属感。苏老师对孩子们充满了妈妈般的爱。

  “我始终记得当年我入职时,师傅告诉我,爱自己孩子的是人,爱别人孩子的是神,”苏老师表示,“我从没有想过要做什么神,但是我希望可以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做家长们的闺蜜挚友。”

  秉着这样朴素的初心,苏老师带出来的班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孩子很团结,家长更团结。“因为老师的工作真的是一份与心打交道的工作,所以我会用我的真心去换取每一个孩子的爱心,更会用我的尽心去换取每一个家长的放心。”苏老师说。

  有一天孩子们午睡时,教室里突然有一股异味,细心的苏老师发现一个孩子涨红着脸,原来一名孩子拉粑粑不小心弄在身上了。她笑着做了个嘘的手势,悄悄把孩子领到厕所里,用自己的毛巾给孩子擦洗干净,悄悄送他回去继续午睡。等到家长心急火燎地送衣裤来帮孩子悄悄换上时,苏老师已经把孩子的内裤、外裤都洗干净了。班里孩子浑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孩子的窘境化解了。孩子妈妈几乎是含泪对苏老师说:“只有妈妈才愿意为孩子洗这么脏的裤子啊。有你这个‘苏妈妈’,我放心了!”

  还有一次,苏老师接到一通电话。电话的另一边,小W说自己要结婚了,想请苏老师在婚礼上当她的妈妈。原来,小W是苏老师曾经的学生,父母离异后,小W就跟妈妈相依为命。然而,一场车祸又夺走了小W的妈妈。听到这一噩耗时,小W呆住了,一言不发。直到苏老师匆匆赶到时,小W才扑进她怀里哭出声来。从此,苏老师又多了一个女儿。      

  苏老师的女儿常笑道:“我可不是妈妈唯一的宝贝,她有许多孩子呢!我妈花在那些小家伙身上的心思可比我多呢!”

    杭州市胜蓝小学 金仙老师

  语文老师里手最巧的“巧手神奇老师”  

WechatIMG724.jpeg

      手工老师里语文最好的,语文老师里手工最好的,金仙老师创办了胜蓝小学的“巧手社团”。在学习之余,金老师常常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手工,在金老师的巧手下,孩子们常常对她崇拜得五体投地,当一幅幅手工作品就在金老师和孩子们的手里诞生时,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也更加高涨。

      此外,金老师所在的校区外来务工孩子特别多,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孩子都没有机会出去看看,所以金老师经常会把课文和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在一起,通过文字和讲述带孩子们畅游各地。

  杭州市天长小学 段红老师

  不想跑400米的神奇语文老师不是好的体育老师 

微信图片_20180910182311.jpg

  年轻的秘诀是什么?天长小学的段红老师肯定会说:“保持运动!”每天在学校的操场上,一定能看到她带着全班孩子跑步的场景。这位“神奇老师”成功地用一年时间,带着全班从运动会成绩倒数逆袭到了全校优异。

  “唯一的窍门就是以身作则告诉孩子坚持。”在每天的大课间,段老师都会抽五分钟带着孩子们跑400米计时跑。在最开始的一周,有的孩子脚崴了,有的说腿酸,有的嫌累,有的怕苦。段老师说:“特别是严寒酷暑天,操场上只有我们这一支队伍在孤独跑步的时候,我能感觉到各种各样的不满情绪在悄悄萌发——有的说:为啥别的班不跑,光我们班跑?有的说,天天我都要为跑步担惊受怕,这噩梦啥时候有个头啊?”但段老师坚持下来了,她持续得告诉孩子们:“坚持是学生最宝贵的品质。如果不是那只最聪明的兔子,就要做那只最勤奋的乌龟,坚持不懈,一直向前。”

 

标签:老师;学生;班级;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谢荣;妈妈;思维导图;数学;小学 编辑: 成竞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