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上城区31位“智慧班主任” 等你来点赞送祝福

2018-09-11 15:48:24 来源: 都市快报

  更多教育新闻请关注“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

  当班主任不容易,当一名好班主任更不容易。最近,上城区评选出了31位“智慧班主任”。

  为什么要举行这项活动?上城区教育学院德育、心理教育研究员,上城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沈晓琴说:“一个班级,几十名学生来自不同家庭背景,个性及心智发展各有不同,而班级管理和学校规范要求却有同一标准,班主任光凭一股工作热情和爱孩子的心,没有相当的教育智慧,无法拨动孩子的心弦,同样也无法引导班级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所以,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应该成为我们倡导的方向。”

  这个教师节,都市快报联合上城区教育局,推出教师节点赞送祝福活动。31位上城区智慧班主任,将与大家分享他们和教育的小故事,也期待你为他们送上教师节的祝福!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沈芳蕾

  崇文实验学校王瑛:

  遇上沉迷游戏的学生怎么办?

  崇文实验学校王瑛老师,教龄30年,任班主任28年,是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班主任理想工坊核心成员,还荣获了上城区荣誉班主任“红梅”奖。

  她的班主任工作扎扎实实,又勇于创新,她致力于学生特长发展,班级学生精神面貌、行为习惯、文明礼仪佳。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契约精神,创造性地运用《家校联合评价表》,让学生做到自主管理,发展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学生进步明显。

  遇上沉迷游戏的学生怎么办?王瑛老师曾利用整整一个暑假,对沉迷于游戏的一位同学进行了跟踪评价,包括阅读习惯、预习习惯、计划习惯、晨读习惯、复习习惯、计算习惯、高效习惯等。一个暑假下来,该同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每天坚持进步一点点,做最好的自己。

  杭六中吕益群:

  专门开设公众号和家长进行沟通

  去年,吕老师带的孩子们到了初三,吕老师就开设了个人公众号“初三这年”(现更名为“我们的课堂7.0”),实时指导家庭教育,记录孩子们的在校情况。

  吕老师说起开设公众号的初衷: “初三这年对于每个孩子来说应该是一个难忘的记忆,我以这样的方式给孩子的生活留下痕迹,希望大家以后说起初三这年的时候是快乐的、努力的和有收获的。”

  吕老师的公众号里推出了一系列原创文章,有家庭教育指导类的,比如“跟孩子聊聊手机问题”“期中考试后该做点什么”“放假了,好好过年吧”等;还有一系列跟孩子心理沟通类文章,比如“老师,你怎么不批评我?”“罐子破了也别破罐子破摔”“我离梦想有多远”等;还有一系列活动类记录文章“原来那么美”“雪仗”等。

  吕老师的公众号里,有初三学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在这里,有吕老师这样一位有二十几年教龄而又不断与时俱进的教学达人;在这里,有一位睿智的教师与一群青春期孩子斗智斗勇的幽默教学故事……

  清泰实验学校李俊:

  碰上学生吵架怎么处理?

  清泰实验学校李俊老师担任了13年班主任,管理班级方面,她很有一套。有一次下课时间,两位男生在教室里吵架,差点动手。李老师让他们到办公室,说时间是金钱,他们打架需要老师花时间来处理,也就是占用了老师批作业时间。

  怎么解决?李老师提出一个建议,让他们共同打扫办公室“付费”解决。两位男生一下子蒙了:打架怎么搞卫生?慢慢的,两个孩子的暴躁情绪平复下来,他们考虑的是:卫生搞不搞?不做怎么过关?为了完成任务,两个“冤家”不得不“聚头”,商量如何分工打扫办公室。李老师的做法,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冷静、自悟的空间,给了他们一个和好的机会,毕竟孩子的天性就是乐于交流,很快,两位男生商量起打扫的办法,矛盾自然就没有了。

  李俊老师常说,如果当老师,不去当班主任,那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她所带班级学生在各项教学和活动评比中成绩突出,多次获得校优秀班集体、区优秀班集体。

  清河实验学校杨小懿:

  有效的沟通也是一种智慧

  清河实验学校的杨小懿老师,很受学生和家长欢迎。她的智慧,体现在和学生家长的有效沟通。

  学生说:“杨老师爱美。她教我们美美地诵读,她教我们把教室布置得整洁、温馨,她还教我们穿着时颜色怎么搭配。”

  家长说:“杨老师很细心,她会提醒我们孩子有几声咳嗽,还会通知大家第二天要降温;杨老师工作高效,她一周只布置两到三次回家作业,却培养了孩子主动学习的意识;最感谢杨老师让家长们有自己的时间,因为她规定孩子们平时20:30上床睡觉。”

  时代小学童心:

  建立学生视力档案

  童心老师的班主任工作非常细心。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她尝试将学科资源、社区资源和网络资源等进行整合利用,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如建立学生视力档案,科学监测视力动态。从新生入学开始,借助社区和网络资源,每月定期上传视力数据,每学期末进行数据统筹分析。

  她坚信每个孩子都是闪亮的宝石,通过发行班报、个人专刊、录制网络微课集等形式,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展示自我才能的舞台,自信面对人生。

  天长小学丁琳:

  用专业帮助孩子度过成长危机

  丁老师班级有一名学生,他叫小Y。很多年轻老师面对他时都会手足无措,孩子的家长也焦虑万分。小Y上部分课经常不在状态,丁老师定期为他安排各科老师协同会议,这样的会议有时还会邀请小Y的父母参加,大家一起帮助寻找孩子身上的进步。同学们不喜欢和脏脏的小Y坐,丁老师利用学校“周三美食日”的传统活动,开展“寻找好同桌”活动,树立班级的榜样……一段时间下来,小Y进步很大,丁老师说:“我们应该用专业帮助孩子度过成长的危机。”

  请你为上城区智慧班主任

  点赞送祝福

  现在起,你就可以为你心目中的“智慧班主任”点赞送祝福啦!

  点赞方式:扫描本版二维码,关注“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然后在微信上回复“智慧班主任”,获得点赞链接,就可为你心目中的上城区“智慧班主任”送教师节祝福。人气最高的10位教师,都市快报还会专门为他们颁发证书。

  点赞规则:每个微信号一天只能对同一位“智慧班主任”点赞送祝福1次,一天最多可以点赞10位。

  点赞送祝福时间:9月10日8:00-9月15日18:00。

  最后真诚祝福各位新老教师,教师节快乐!

标签:班主任,公众,老师,上城区,智慧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