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弘扬“爱心、责任、奉献”的共同价值观

2018-09-11 15:48:23 来源: 杭州日报

  听杭州教师最质朴的教育故事

  通讯员 杭教 记者 张向瑜/文

  焦俊/制图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说的正是教育,正是教师。

  今天的修枝固本,是为了明天的繁茂兴旺。教育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也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

  美好生活离不开美好教育,一流城市需要一流教育。这些年,杭州教育事业走在全国前列,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

  仅看几例:城市版图不断扩大,新学校不断增加,杭州基于全域推进新名校集团化行动,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与城市相比,乡村教育需进一步提升,2018年全市建成100个市级名师乡村工作室,培养1000名乡村教师,实现100所乡村学校“校校有名师”,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共享;小学生学后托管新政推行、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整治,一项项民生项目将得到落实……

  这一切,与杭州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就在日前,杭州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地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千方百计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真正让教师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从今天开始,我们选取杭州几位优秀教师代表,说说他们温暖的教育故事。

  希望越来越多的杭州老师,手持戒尺、眼睛有光、灵魂有爱,弘扬“爱心、责任、奉献”的杭州教师共同价值观,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空调到了他手上就像乐高积木

  (沈柏民 中策职校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负责人)

  职高的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还得有过硬的专业技能。他们中不少人,都拥有自己的“独门功夫”,沈柏民老师就是其中之一,冰箱和空调到了他手上,简直就像乐高积木一样,拆拆装装轻而易举。

  现在的电气专业,是从以前的维修电工专业、制冷和空调技术等发展而来。从1996年开始,每个暑假,沈老师都有一项雷打不动的任务——联系好家电维修部“上岗工作”,他不要工钱跟着师傅们到处跑,修空调修冰箱。这两年,因为年纪关系,直接跑出去修的次数虽然减少了,但他还是会到维修部,和师傅们互相切磋各种新技术新技巧,对年轻的维修人员开展技术指导。

  “科技不断发展、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原来学的有些跟不上,必须每年去。”他说,只有自己学会了,再去教学生,这样才踏实。宝贵的实践经验,使他在教学中更加得心应手,大大提高了专业技能水平。这么多年,他教出的学生发展都很好,还没毕业,就已被各大酒店、公司、工厂预订一空,不少学生还开了自己的维修部,事业做得很大。

  在制冷设备维修行业,沈老师拥有很高的知名度,是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维修电工、制冷设备维修工高级考评员。2010年9月,沈老师获得浙江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正高级教师,2018年获得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阿克苏学生说:“有你陪伴,我们很温暖”

  (寿柱 杭师大附中数学高级教师)

  “知道和杭州比,阿克苏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会相对薄弱,但没想到,差距会是这么大。”2017年2月,当寿柱老师走进阿克苏的高中课堂时,这是他最大的感受。

  但他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教师”。无论是在数学课堂上,还是在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上,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永不言弃。他不停地问自己:“对于学生,我是否已经尽到了我能尽的最大努力?有没有因为自己某一个不恰当的批评或言行举止,而扼杀了学生积极努力向上的欲望?”

  在课上课下的时间,他经常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从学科本质出发,先从逐渐改变学生的“慢节奏、懒散”的学习习惯着手进行整改;再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重基础、降难度、多练习、勤辅导”的教学策略。

  他每天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案,研究并自编典型的、适合学生认知规律的例题、基本概念练习题、综合基础练习题等资料近100份。学生慢慢适应了新的做题节奏、学习习惯,也渐渐地朝好的方向发展,会问问题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寿老师的付出,学生看在眼中,感恩在心。有一段时间,他右手臂因病抬手十分困难,写板书很吃力,有学生悄无声息地在交上来的作业本上放了一瓶红花油;阿克苏的冬季干燥,学生偷偷把“百雀羚”放在他的办公桌上,并留言“高三,有您的陪伴,我们更温暖”……

  学生收到老师送的“礼”

  本报讯(通讯员 丁放 记者 方秀芬)教师节,杭师大钱江学院电子商务系的老师们给学生准备了一份礼物——自编校本课程《2018电子商务新生攻略》,希望这份攻略能让新生快速完成中学到大学的转变。

  作为该校经济管理分院出版的首批丛书之一,除了《电商新生攻略》,还有旅游管理系的《2018旅游管理新生就学指南》,内容涵盖专业发展史、学习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师资概览、专业荣耀等,为“00后”新生们讲述大学生活、考研留学、2+2直升杭师大、创业等各种经历和经验。

  “攻略”里还有专业教师推荐的大学50本必读书,如提高人文素养的《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时间简史》等,专业领域的《运营之光2.0》《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大数据时代》等。

  “这不仅是新生攻略,更是来自所有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关心和期待,希望2018级新生能感受到这份爱,也能稳稳地接住这份爱,努力长成自己期待的样子。”参与编辑的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这个节 她们过得不一样

  本报讯(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柯荣)“结婚快两年了,教师节都是自己祝福自己。”下沙某教育机构的朱老师说。

  她丈夫是城管数字城管巡查员双超。每次提及爱人,双超都无奈中带着幸福:“经常忙于工作,对爱人的节日祝福早已抛之脑后。就连平时休息的日子,陪她逛街时都开着‘雷达’,看见路上哪有井盖缺失移位,就马上拍好照片上传,盖好井盖。但她丝毫没有怨言,她理解我。”

  正是有朱老师的默默支持,双超才能全身心投入巡查工作,整个经济开发区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是双超送给妻子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同样,启源小学的张老师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在开发区从事环卫工作的父亲给她发来了一张炎热夏季中的工作照,背景是新建的城管驿站,可供休息。

  照片中,父亲张永建神情专注地清扫道路。在她记忆中,爸爸总是不顾劳苦,特别是遇到防汛抗台、抗雪防冻的日子,要快速恢复市容市貌,他更是几天不着家。“我是父亲的心肝肉、掌中宝。他的爱是默默付出的,作为女儿,我为他感到骄傲!”张老师说。

标签:教师,教育,老师,学生,故事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