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传承京剧特色20年 这所小学把社团课坚持成了校本课程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张宏

IMG_6538_副本.jpg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张宏)在越剧氛围浓郁的江南地区学京剧,一学就是20年,拿了大大小小国家省市级多个奖项。今天下午,一群京剧大家齐聚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一起庆贺这座小学了不得的京剧社团成立20周年。

  喜欢国粹才会主动去传承

  一曲铿锵婉转的《智斗》响起,五年级的孙千惠和李兴瑞一段声情并茂的表演,引来京剧大家们掌声无数。两位小演员告诉记者,他们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京剧,从一开始的身段步伐到唱腔发声,从一个字也听不懂到能像票友一样欣赏京剧表演,他们越来越喜欢这门国粹艺术。正因为从内心充满热爱,尽管学校社团每周才一节课,但他们依然坚持每天都练声,有时候还会配合老师教教新入门的一二年级小学弟小学妹,当一回“小老师”。

  “艺术就是这样传承……”长寿桥小学校长金颖告诉记者,学校从1998年成立省内唯一一个少儿京剧社开始,一直以来悉心培育,以普及京剧艺术为切入口,在全校推广京剧操,每个年级学生学唱和欣赏京剧,扇面画脸谱,手工制作戏服,多管齐下,大力发展学校艺术特色。

  “从了解到喜欢,从喜欢到传承,京剧进入校园,最关键是怎样进入孩子们的心里。”

IMG_6536_副本.jpg

  大咖进校让京剧进入普通课堂

  在今天的庆祝仪式上,浙江省京剧团团长翁国生带来了一堂微讲座,和同学们聊起关于国粹京剧的许多知识,还带来几位京剧团的武生哥哥,现场演绎京剧表演中的假定性特色和留白的审美意境。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舞台,扮演剧中探马的武生哥哥旌旗挥舞腾挪跳跃,一会儿像在草丛里蹑手蹑脚,一会儿又像探知敌情后疾步传信,不同的步法代表着不同的环境和心理戏,充满想象力。

  一会儿扮演探马,一会儿又模拟黑暗中小偷和主人的相遇,京剧表演充满张力和留白的舞台艺术让长寿桥小学的同学们看得目不转睛,无需语言就能看懂。

  金颖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京剧大咖进校园的讲座在长寿桥小学经常见,作为全国首批“京剧进课堂”的试点学校,把京剧艺术真正意义上带入到了普通的“课堂”。每个孩子在音乐课上能够学到京剧,在学校里能够看到京剧大咖带来的专场表演,会一起做京剧课间操,有时候连中午时间都会放一段《唱脸谱》,孩子们参与率达到100%。难怪2016年9月G20峰会期间,孩子们为各国领导人的夫人们献上的精彩京剧表演《唱脸谱》受到了高度赞扬。

IMG_6543_副本.jpg

  从1998年到如今, 20载光阴悠然而过,当年受到国粹熏陶的孩子们,有些已考上了大学,有些已走上了社会,但当年那粒国粹艺术的种子已经在心底生根发芽。他们中,有的考入专业戏曲学院,有的成为京剧票友,有的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带出国门,与世界交流。

  而他们的学弟学妹们,已经不止在社团里,更在学校的校本课程中,学习和爱上京剧。在传承国粹方面,长寿桥小学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标签:京剧;长寿桥;国粹;小学;社团;喜欢;课堂;表演;江南地区;杭州市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