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还有多少家长在转发“求浇水”? 记者求证:并非强制行为

2018-09-28 18:48: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从昨晚到今天,杭州市西湖区的一项秋假作业刷爆了朋友圈。“一起灌溉平安树,赢万元话费”家长们都在忙着转发着这条链接求助力,求浇水。

  这是孩子们的秋假作业?不少人都表示,太奇葩!

  不过,如果现在还有家长为“安全树”焦急得转发求浇水,完全可以放下心来安心陪孩子过假期。经记者求证,西湖区教育局表示,“灌溉安全树”作业非强制参与,可自愿选择完成。同时,记者发现,“一起灌溉平安树,赢万元话费”的链接标题现已改成了“一起灌溉平安树,助力平安创建”。

  30名以上朋友助力才可养成一棵安全树

  家长质疑:这样的作业有意义吗?

  昨晚,在有家长转发假期作业时,记者也第一时间点开领取了一棵“安全树”。游戏操作较简单,进入程序认领“交通安全种子”、“安全生产种子”、“国家安全种子”等等其中一种,即可种下树苗,分享至朋友圈或好友。但,除浇水之外,并没有额外的安全小常识跳出。

  晚上10点,拱墅区少年宫社区学院联合支部副书记张敏在朋友圈发出了质疑:“这样的奇葩作业有何意义?”他表示,浇灌平安树活动利用学生吸粉赠流量,这项只能由家长代替完成的作业,根本无法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绑架了教育。

微信图片_20180928162250.jpg

  “作业还需要通过发布朋友圈麻烦别人来完成。”有家长表示无法理解:“大家都在刷屏,我也不得不跟着刷,战战兢兢各种求助各种转发,这无形给我的人际关系造成了压力。”甚至还有没布置到该项作业的家长,连夜去询问学校老师,是否自己也需要“种树”。

微信图片_20180928160119.jpg

  截至目前,少数家长已经养成了自己孩子的安全树。杭州市行知小学的一名家长在收到作业的第一时间就转发了朋友圈和各种家长群。“孩子隔一小时就会问我浇好了吗?还好大家够帮忙,昨天晚上就集齐成长值了。”

  记者发现,一棵“安全树”的长成,至少需要30名以上的网友进行助力,完成难度其实并不小。如果换成老人或不喜社交的家长,应该都会在这项作业上遇到难题。同时,在完成页面上,并没有学生填写学校、班级、姓名的空格,家长提出:“怎么区分是我种的安全树?”

微信图片_20180928171027.png

  好心办了坏事?

  西湖区教育局回应:初衷为公益宣传 并非强制作业 

  学校为什么会布置这样的作业?

  西湖区一所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该项作业由西湖区教育局在两天前下达了通知。“通知里并没有表示是强制作业。”

  另一所老师表示,她们在经过讨论后,只在低年级的课堂上告知了学生该项活动,给了电子二维码,并没有直接布置给家长。

  “低年级的孩子会比较喜欢玩这样的小游戏,和之前的蚂蚁种树是一样的道理。边种树边宣传一种理念。低段孩子并没有太多的课业压力,可以在玩中学习一些生活常识。”她表示理解该作业的初衷:“但是,当把它当成任务后,就容易产生指标和要求,最后还是转变成了家长之间的压力。”

  学军小学的老师也表示:“这项作业内容以教育为主旨,学校通过广播等形式告知了学生可以自愿选择参加。”

  当然,也有学校以书面形式进行开展,把作业直接布置给了家长。“没写必须,但也没通知自愿。我们低年级的家长,对孩子的作业比较关心,布置下来了,就会咬牙努力帮孩子完成。”

  对此,今天上午,记者向西湖区教育局进行了求证,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浇水’活动是一个针对全区开展的公益活动,其中的确有传达学校布置“浇水”作业,初衷也是为了学生能够多参与社会活动,倡导平安西湖建设,但并不是强制性要求必须完成的。”对于部分学校或家长的误会,目前,教育局已再次通知全区各学校,强调活动不必要求人人参与,也不需家长截图反馈。

  对于部分家长提出的“开展活动只为吸粉”的质疑,教育局也做出了回应:“参与此项活动,无需关注公众号,其授权提醒是所有微信页面转为小程序页面阅读的公共程序。通过这次事件,我们也吸取了教训,以后在传达工作上也会做得更为细致。”

  记者发现,截至发稿前,最初的链接题目“一起灌溉平安树,赢万元话费”,已经被更改成了“一起灌溉平安树,助力平安创建”。

  “奇葩作业”频刷屏 

  到底是锻炼孩子还是折腾家长?

  其实,早在2016年,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就指出,学校要加强作业管理,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

  但从数一亿粒米带到学校、陪孩子画30天月亮,到要求家长定期看一档网综并提交一万字的观后感等等奇葩作业,家长们总是“有苦说不出”,一边在群里吐槽,一边默默帮助孩子完成作业。一名孩子已经上初中的爸爸表示:“上小学时,最怕孩子放假,一放假就意味着家长作业要来了。”他表示:“其实早期的部分弹性作业会比较有趣好玩,能撩起孩子的主动性。如果一味得追逐形式,假期作业就会变得没有意义,给家长老师都加重负担。”

  从昨晚到今天,“浇灌安全树”作业一口气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朋友圈头条,这也给老师和教育部门提了个醒。如果不从家庭和孩子发展自身出发,简单地以目的为主导给孩子布置作业,那么其中的意义就容易被扭曲,结果适得其反。

标签:家长;朋友圈;浇水;平安;教育局;奇葩;话费;布置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