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跟爸妈上班、学干家务、博物馆打卡……

让亲子作业回归教育初心 家长:这样的长假作业可以再来一打

2018-09-30 18:00: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隋雪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隋雪)“一放假,就代表着我的作业要来了。”一提到亲子作业,不少家长都两眼一闭,表示“压力山大”。在之前,“压力数米”、“压力浇水”、“压力画月亮”等等都曾经让爸妈们做得头昏眼花,留下了阴影。

  那这个国庆假期,杭城家庭是“父慈子孝”还是“鸡飞狗跳”?记者采访了几所学校老师后发现,其实不少作业都经过老师们精心设计,以学生发展为目标并且趣味十足。

  职业启蒙作业 今天我和爸爸一起上班

  “6-15岁是培养孩子认识自我和职业启蒙的最佳时期。如果没有及时给孩子提供职业启蒙教育,只会造成孩子长大后的迷茫三问。大学志愿不知道填什么专业,大学毕业不知道找什么工作,工作以后总感觉不是自己想要的。”这个秋假,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和杭州市夏衍小学的假期作业就是“让孩子和父母一起上班”。

  据悉,在美国,每年都有“带孩子上班日”(Take Kids To Work Day),这一天,父母们可以带孩子去上班,让孩子了解父母的职业,了解真实世界如何运作,理解劳动的价值与意义。而国内这样的官方职业启蒙教育基本为空白。

  这两天,夏衍小学的同学们开展了“今天我来上班”的职业体验活动。“这两天孩子们已经放秋假了,但是爸爸妈妈还要继续上班。所以趁着这个时机,让孩子们也来感受一把家长们的辛苦,跟着家长们一起去上班。”夏衍小学校长周世琴介绍道。

  据了解,从上学期开始,夏衍小学的德育衍课程中,就把不同职业的爸爸妈妈们请进课堂,让各个专业领域的家长来为孩子们进行相关技能和知识培训。而这学期,职业启蒙课程延伸到了校外,让同学们对不同的职业进行初步的认识。

  有人去体验爸爸的机械工作,有人去妈妈的面包店尝试经营……在工作结束后,孩子们还要写出自己的职业体验感受,记录下难得的体验。

面包.jpg

夏衍小学活动资料图

  “孩子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有些东西不光是口头说说就够了,还要做中学。活动中的真实情境,可以给孩子丰富的体验,学到更多东西。”周校长说。

  从学校教育层面出发,在布置亲子实践作业时又会有哪些考虑?周校长表示:“现在的家长知识层面比之前有更高的认识,在布置亲子实践作业的时候,出发点一定要是对孩子的成长真正有利的,家长就会支持,对孩子成长无利的家长也会抱怨。也要考虑孩子的年龄阶段和实际,针对不同年级相应的渗透点,进行不同的实践活动安排。”

  无独有偶,杭州市育海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则在秋假前就已经完成了这项特殊作业。孩子们发现,不管是什么工作,都不如想象中那样美好,要感恩爸爸妈妈的辛苦付出。

  学生方晨斌的爸爸是一名农村指导员,在走了一天的路后,他在体验感悟中写到:“只有亲身经历才知道,这工作不比一般工作轻松。巡视来说,村子里许多地方还是泥泞小道,很难走,并且,全部地方都要巡查到,还要纠正村民一些违法违规的事情,如砍树,烧荒等。还有会议特别多,我去的那几天,最多的一天开了五次会议,惊呆了。” 

  “原来妈妈的工作比我想象得累多了。”徐安然同学在体验后,觉得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都要崩塌了,“妈妈还是在这里花了十年时间,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杜如意小朋友写到:“原来当老板不是坐等收钱,什么事都交给员工做就好了。这些天,我和爸爸来上班才知道,原来,他每天都很辛苦,有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琐事来等着他亲自处理。每天日常工作就是“被别人炮轰”or“炮轰别人”。所谓的炮轰就是“打电话”,一天下来,一直被接二连三的电话声所淹没时,真像是一种酷刑,让人难受。”

  劳动家庭作业 爱做家务的孩子未来更幸福 

  今年七月,浙江省教育厅发文:让做家务成为孩子家庭作业的一部分。学校应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

  曾经有媒体做过调查,在宁波一小学开学第一天的午饭时间,半数学生面对盘子里的虾傻了眼。有的拿起来闻一闻,有的拿起来舔一舔,但最终都因为不会剥虾放下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现,当下能够做到生活自理的学生不足半数,而喜欢劳动、经常做家务的孩子仅占两成。而其实缺乏劳动所带来的问题,远比“生活不能自理”严峻得多。

  针对当下现状,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鼓励家长们在国庆假期,对照年级家务年龄对照表选择一至两项劳动让孩子进行学习,并把学习的过程用照片或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在假期结束后进行展示和比赛。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学习最重要,不舍得让孩子把时间浪费在劳动上。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一项调查就表明,在全国2万个小学生家庭中,孩子做家务和不做家务,成绩优秀的比例高了27倍。

  父母伴成长 博物馆研学打卡 

  杭州市滨和小学的假期作业直接布置给了老爸们,“父子同行共研学”:请爸爸们放下手中的工作,抽出一天的时间,好好地陪伴孩子,在杭城各大博物馆或者名人馆中选择一处最感兴趣的场馆,和孩子一起参观,一起研究,一起学习,并且记录过程。

  多少爸爸曾经以工作忙的借口,把孩子的教育和陪伴甩锅给了妈妈。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就是针对班级中存在的这种父亲陪伴的严重缺失现象,学校借组织亲子活动改善父亲缺失现象。”

  这一次的作业已经是滨和小学爸爸伴成长系列活动的第三项了。据悉,之前学校组织过爸爸团和孩子去最美跑道一起毅行,也让爸爸成立了特色美食团,让孩子们品尝爸爸们的拿手菜等等。

微信图片_20180929173403.jpg

滨和小学毅行活动资料图

  “父子共行,可以在运动中增强父子情感;父子共读,可以在书香中增长父亲魅力;父子共玩,可以在游戏中增进父子融洽度。借助这些不同层面的亲子活动,希望让父亲重回家庭,用爱陪伴成长,转变父亲的教育观,增加父子亲情,家庭教育也能更有效。”

  杭州市春晖小学辖区内新杭州人比例较多,学校针对这个特点,让孩子在假期期间带上爸爸妈妈,去一家杭帮菜餐厅品尝杭帮菜,写下或画下菜谱和最喜欢的一道菜;和爸爸妈妈一起了解杭帮菜有趣的典故和来历,最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做一做美味的杭帮菜。

  这是春晖小学"新杭州人在行动"研学旅行课程的其中一项,目的就是为了引领新杭州家庭了解和研究杭州的历史文化,从而更好地了解杭州,服务杭州。

标签:孩子;上班;家务;学生;杭州;杭州市;亲子;爸爸妈妈;爸爸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