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自己建社团、当社长、招社员、办活动、做评价……

杭州这所小学开设学生自主社团 把社团“还”给孩子

2018-10-08 14:41: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杨梦倩 许玉翠)新学期始伊,又到了各个小学开始社团“抢”课的时候。热门社团活动往往都会被“秒杀”,有些特定的社团还需要通过前期选拔,有基础和功底的孩子才能被选上。

  不过,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不但可以参加由老师组织教学的丰富多彩的兴趣课,还可以自己组建各类活动社团,自己当社长,自己招社员,自己办活动,自己搞评价……

  “社团活动本来就应该是孩子们的,”丹枫实验小学校长曹晓红介绍道,目前小学的社团活动大都以教师为主导,教师设计内容、教师安排活动、教师组织教学、教师实施评价……“我觉得社团应该属于孩子们自己。”

  玩什么?怎么玩?全都自己做主

  学生自主社团,顾名思义,是学生自主创办,自主管理的社团。从申请成立,到招募社员,申请场地设备,组织活动、测评、展示成果,全都由学生自主操办。去年9月份一经发起,就有不少“小社长”毛遂自荐,观察昆虫社团、乐高社团、魔方社团、舞蹈大明星社团、围棋社等20个社团成功开设。自此,每周四中午12:10—12:50成了孩子们固定的“自主社团时间”。各个小社长带领自己的社员们分头“行动”,玩什么、怎么玩,全都自己做主。

  苏以勒是创意绘画社的小社长。每次社团活动前,苏以勒都会征集社员们的意见,确定相应的活动主题。周末她会根据活动内容提前做好ppt,在社团活动课上担任小主讲,然后和社员们完成当次的创作。能和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创作一本“绘本”是她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181005142546.jpg

创意绘画社小社长苏以勒组织社团活动

  “我从小就喜欢当小老师,之前经常给妹妹上课,教她画画,” 苏以勒说道,“所以当老师说可以自己办社团的时候,我就特别开心,一下子就想到要办一个创意绘画社团。”

  “申请成立学生自主社团几乎不设门槛,一般来说只要他有想法,能招募到社员,就可以开设。”社团负责老师许玉翠介绍道,“所有自主社团的活动地点都是孩子们自己选择的,走廊里,架空层都可以成为他们自主开辟的活动天地。如果要用到专用教室,他们会向专用教室的负责老师申请借用。如果遇到多个社团都要借用舞蹈教室,而场地有限的情况,老师会建议他们自己想办法来解决遇到的问题。”

  因此,留给小社长们的第一道考验就是如何招揽社员。“小社长们通过自己设计海报介绍各自的社团内容和特色,贴在各个教室外的宣传区域一段时间,学生选择感兴趣的参加。”许老师说。

  因为曾经一次在文博会上看到衍纸而爱上这种独特的手工艺术形式的肖夏薇怡,就用自己的衍纸作品征服了不少从未接触过衍纸的小朋友。“这学期我还要跟我们社长参加衍纸社。”一位衍纸社团的小社员说道。

  在上学期末的自主社团总结会上,舞蹈大明星社团还表演了一个学期的民族舞学习成果。其中好几个之前未曾学习过舞蹈的孩子,因为缺乏舞蹈基础,没能入选学校老师开办的专业舞蹈社团,却在自主社团中练会了基本功,爱上了跳舞。

微信图片_20181008111335.jpg

舞蹈大明星社团的孩子在舞房练习基本功

  “自主意识和自我教育能力 是驱动孩子终生发展的‘两条腿’”

  丹枫实验小学是杭州市滨江区的一所新学校。去年9月,丹枫的首届孩子上了三年级,已经具备了初步的自我管理和组织能力,曹校长意识到,尝试开办学生自主社团的时机来了。

  把社团完全交由学生自己组织、管理,这样的“放手式”教育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曹校长认为,对教育来讲,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都不是最关键的核心问题,核心问题应该是孩子的自主意识和自我教育的能力。因此从一年级新生入学开始,丹枫就从方方面面向孩子们渗透“自主意识”和“自我教育”的理念。

  “一年级进来,我们就开展很多的活动,创造很多的平台让孩子们懂得,很多事情都是要自己做的。到了三年级让孩子们开设自主社团,参加自主社团活动,不是‘忽如一夜春风来’,而是有前两年教育的积累为基础,所以,现在孩子们有初步的能力去做这件事,也有一定的能力去做好这件事。”

  曹校长介绍道,比如从新生入学的第一期墙报开始,就不是由老师完全提前装饰好,而是在开学后的两三个礼拜的时间里,由老师引导着孩子们,一起商量,一起合作来完成的;家校联系本的空白封面,也是由孩子们自己设计完成,“画得好是我,画得不好也是我,我们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在学校吃饭,从第一天开始,孩子们就要学会排队,学习自己端饭端菜倒泔水;就连春游、秋游地点的选择,也是让孩子们自己做主决定的……

微信图片_20181008111329.jpg

小社长自制社团招新海报

  “现在都在讲教育要尊重学生,要以生为本,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这些美好的念想怎么落地呢?课堂上,总是老师讲得多,课堂外,作业总是老师布置的,什么时候可以给孩子自主,给孩子说了算的机会?”曹校长坦言,“我们今天的教育,还是约束得太牢,太大一统,很多时候做不到差异区别,忽略了孩子的天性和潜质的发现,而这种开放的、自由的学习和活动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能把解放的思想渗透给孩子,能把宝贵的自由赋予孩子,能把孩子的潜能激活。”

  “孩子是有差异的,正因为有差异,所以我们要努力提供平台,让不同孩子的光华尽可能表现出来。” 曹校长说。

标签:社团;孩子;社员;老师;学生;课程;学期;社长;丹枫;校长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