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黑名单上的教培机构 换个马甲 又开张

2018-11-06 08:45: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今年8月中旬,杭州多个城区教育局陆续公布了一批无证办学培训机构的黑名单。然而,记者调查却发现,一些黑名单中的机构依然在办学。本就不大的教学场地被隔成多个隔间,放满座椅,既无办学许可证,也无消防设施;培训进度随意超过所在地中小学同期进度,明显违反国家相关规定……

  昨天,2018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的第四场——“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 电视直播,面对调查短片所反映的各种教培机构乱象,现场的问政嘉宾——杭州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各城区的分管负责人,都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非法办学

  黑名单上“榜上有名”的杭州奈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被责令停止文化课培训。但9月初,记者在朝晖六区找到这家机构时,两个教室里都有学生在上课;滨江区中赢国际写字楼是黑名单重灾区,共有6家机构榜上有名。9月5日晚,记者发现黑名单上的“红杉树”还在营业,只是改为某智能科技体验馆。但工作人员表示,这其实就是红杉树;曝光的,还有下沙的“好好学吧”、上城区的“优米书院”……

  如何防止这些不规范的机构,被查处后换个马甲又出来开张?问政嘉宾们也提出了相应对策,如对顶风作案的机构,要升级查处力度,同时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的力度,等等。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说,杭州初步摸排出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有2500多家。经整治,截至10月底下降到1000多家,“但看起来,还是存在着不少漏网之鱼。接下来,进一步加强排查,对曝光的机构,从严处置。”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认为,治理非法办学,需要建立联动机制,“还要建立长效机制,黑名单有了,要真落地,既要进行新一轮的检查,也要通过信用机制,让非法办学者寸步难行。”

  违规收费

  现场,许多民评代表,都非常关心培训机构的收费周期问题。国家规定,培训机构收费时段应与教学安排一致,不得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但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学科培训机构以预付方式收费,几十节课起步,一旦机构倒闭、跑路,维权无门。

  对此,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表示,会联合相关部门,要求各城区进一步加大对机构收费的监管力度。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上个月市教育局已召集各相关职能部门就此问题进行研究,“本周内,我就召集物价检查分局形成意见,向教育局移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提醒,在交费前家长要注意用好示范合同,“收费最多三个月,都明确写在上面。我觉得,教培机构的学费,还可以考虑银行托管的办法,将大量的资金管控起来。”

  违规教学

  根据相关规定,培训班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培训机构不得留作业,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

  但在记者调查中,拱墅区栀子书院的老师表示,如果成绩较好,可以进入更超前的“快班”。对此,相关城区的分管负责人都表示回去要严肃处理,要加大审查监管力度,“一定要斩断培训机构和学校招生挂钩的行为。”

  拱墅区副区长王书评说:“超纲抢跑,有利有弊。我觉得大家还是要遵守客观的教育规律,万丈高楼平地起,与其囫囵吞枣,还不如把基础打好。”

  点评嘉宾安蓉泉指出,现在是市场化的教育在冲击公共教育的秩序,“我希望各位领导,站在教育体制改革的角度看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培训市场的规范。”

  点评嘉宾叶峰直言,核心的问题是我们的教育导向和教育评价体系,“培训机构是跟着我们的择生标准、教育导向跑的。设想一下,如果明年某个名校说跳绳每分钟超过300下可以录取,一定满地都是跳绳班。”他希望,任何与教培市场相关的单位部门,为了孩子,为了教育环境,大家都跨前一步,有职能边界的地方不要形成真空地带,有职能交叉的地方不要形成模糊地带,一步一步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标签:培训机构;黑名单;非法办学;相关规定;城区;杭州;教育局;调查;副局长;进度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