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对孩子来说家中危险性最高的 居然不是刀,而是——门

2018-11-08 09:30:52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上午,周先生来电:前天晚上10点左右,火车东站旁一小区,有个小女孩手伸进榨汁机里受伤,现在人在整形医院。

  见习记者朱家豪核实:小女孩5岁,杭州人,家住火车东站旁的云峰家园小区。昨天中午我来到医院,小女孩躺在病床上,右手裹了厚厚一层纱布,表情微微有些痛苦,皱着眉头,爸爸妈妈陪坐在身边,略显疲态。

  妈妈说了事情经过。

  “晚上10点不到,我老公睡了,女儿想喝橙汁,我就给她切橙子,放进榨汁机里。可能切的块有点大,榨汁机卡住了。女儿说,‘妈妈,卡住了。’我说你别动,我用手弄了几下,看没啥反应准备去拿筷子,没想到一不留神,女儿可能模仿我的动作,把手伸进榨汁机里,没想到榨汁机突然……”

  市整形医院张龙春医生告诉我,昨天晚上小女孩送来的时候,还出动了消防,破拆榨汁机,孩子右手掌侧皮肤和血管神经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前天晚上手术做了两个小时,把断裂的血管神经接上了,后期还需要观察。可能会有后遗症,类似留疤、伸屈功能受损,具体还要看恢复情况。

  门

  这是市整形医院今年接到的第一起榨汁机导致儿童受伤案例。昨天下午,副院长姚建明和张龙春医生接受完我的采访后,聊起他们曾经接诊过的、发生在家中的儿童意外伤害病例。让我惊讶的是,发生最多、危害最重的,居然不是锋利的刀,而是——门。

  细分又有三种情况:

  “最容易受伤,伤情也往往最重的,是两三个孩子嬉戏打闹,一个追,一个逃,逃的小孩子看到门,就会很用力地关门,阻挡后面追的那个孩子,小孩子不像大人轻轻关门,用甩这个动作的。这个时候意外常常出现。

  “前几年杭州一个两岁的孩子,就是这个原因,中指都被夹糊掉了,只能截掉,而且没有逆转的可能。有几起案例轻一点,戳面伤,皮、神经、肌腱受到伤害,这些都是小伤。”张龙春说。

  “还有是家里窗户没关,风一吹,把门吹关上了,小孩子手正在放在门上,不小心夹到。

  “另一种是大人不小心,关门时夹到孩子手,但这两种伤得都不会太重,家里的门一般是木门。被门夹到的多是中指,因为中指最长,被夹到的概率最大。”

  剪子和刀 第二种就是刀类,孩子受伤害从多到少依次是:剪刀、水果刀、菜刀。

  “5年前,从绍兴送过来个7岁的小女孩,当时右手食指第一节都断掉了,据奶奶说,当时家里只有她和孙女两个人,奶奶在家里用大剪刀剪布料,孙女比较皮,手不知道为什么伸进了布料中间,奶奶也没留意,一下嘛,就把手指剪断了。不过后来还算幸运的,经过手术又接回去了。”张龙春说。

  第二类就是水果刀,他说因为水果刀受伤的都是3岁左右的孩子,好奇拿着刀切水果。去年,一个杭州的2岁小男孩因为大人没看管好,自己拿着水果刀割石榴,结果一不小心,把自己的左手手掌割伤,导致肌腱神经断裂,但是也很幸运,送医比较及时,恢复得比较好。

  第三类是菜刀。“双胞胎,或者两三个小孩子,没什么数张,拿着菜刀玩来玩去。2012年吧大概,具体日子我也记不清楚了,在绍兴打工的贵州人,放暑假了两个3岁左右的孩子在家里没事干,哥哥拿着菜刀和弟弟玩,玩着玩着就出事了,哥哥把弟弟右手中指砍断了,当然了最后还是接上去了,但这样的意外看着让人很揪心。”张龙春说。

  柜子,凳子 还有一些看似安全但却隐藏危险的地方,例如柜子、凳子。

  姚建明说起一个月前,因为柜子夹伤的一个病例。

  “一个杭州的6岁小男孩在房间里玩,父母说家里当时抽屉柜子开着的,母亲去关,这个时候孩子突然把手伸到柜子旁边,一个没注意,夹到了中指食指,导致远节皮肤破损,血管和神经都有损伤。”姚建明说。

  凳子算是每户人家家里必备的家具,但只要大人一不留神,也会造成伤害。

  张龙春说,前年一个余杭的3岁小孩子,玩圆木凳子,大人没看好,一不小心凳子翻了,砸到孩子的左手,当时骨折了。

  杯子和碗

  接下来两位医生说到的东西更是让我意想不到,杯子和碗。这个也能受伤?

  “你别惊讶,前年一个永康的5岁小姑娘,抱着一个玻璃杯在家跑来跑去,突然滑倒,用手一撑,撑到摔碎的碎片,导致手掌的肌腱断裂。”张龙春说。

  类似的案例杭州也有,一个4岁女孩抱着一个瓷碗奔跑摔倒,也是肌腱断裂。

  其他还有比较少见的,比如被家里的甲鱼饲料机弄伤。姚建明说,早几年海宁一个6岁女孩子手伸进搅动的饲料机,只有大拇指比较完整,其他四个手指血肉模糊,只能再造了。

  “所以,我接手过这么多案例,其中还是有些规律,年龄段2-3岁的孩子最容易受伤,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最好动,但安全意识几乎为零,皮和骨头又很嫩。受伤的多为食指、中指、无名指,因为这三手指,是孩子最先伸出去的。

  “所以,家里潜在的危险还是蛮多,关键是大人要先有安全意识,才能看管保护好自己的孩子。”姚建明说。

标签:榨汁机;女孩;孩子;整形医院;张龙;受伤;凳子;柜子;肌腱;菜刀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